首页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2023广外“文化传播与媒介”硕士点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 : 2022-06-17 点击量: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文化传播与媒介专业(0501Z1)隶属中国语言文化学院,2013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19年开始在本院招生。作为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中华文化国际传播”重点培育的硕士点,学科借助本校的多语种、跨文化研究优势,一方面充分发挥中文学科在培养学生文化素养与写作技能方面的专长,另一方面积极聚焦当代文化传播与新媒体等领域发展的前沿问题,建构起教学、科研与实践相结合的特色发展学科。本专业现有新媒体研究、中国文化海外传播、文化创意产业3个培养方向,计划2023年招收3-5名硕士研究生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深厚文化底蕴、良好人文素质,掌握文学、社会学、文化学、新闻传播学等学科知识,专长于文化传播、文化研究、文化政策等相关领域问题研究的硕士生。专业倡导理论与实践结合,重视素质教育、学术视野、社会适应能力的提升,为学生参与海外交流与社会实践创造各种机会。致力于培养能在政府部门、机关企事业单位、文化艺术团体、各类学校、新闻媒体等领域,从事学术研究、新媒体传播、对外文化交流、文化产业策划、文化遗产保护、公共美育等工作的复合型、创新型高级专业人才。


【专业课程】

主要课程:文化政策经济学、文化研究、媒介研究、中外文化交流史、中华文化经典研读、文化人类学专题研究、跨文化传播研究、城市文化与传播、文化创意产业专题、文化创意与实践、创意写作理论与实践、新媒体文化专题、新媒体语言研究、粉丝文化理论研读、比较文化研究、民俗文化研究、国际汉学专题研究、中国哲学美学选讲、世界电影美学等。

特色课程:专题研究工作坊

本课程依托广外文化创意研究中心的东山文化保育工作坊、广外创意写作中心的创意写作工作坊开展系列文化考察与研究工作。课程围绕与本专业相关的文化及创意类课题开展调研,教师全程带领学生进行理论学习、文献检索、问卷设计、访谈、撰写论文或研究报告,强化写作训练,让学生系统掌握实证研究的基本方法,培养学生逐步建立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


【培养特色】

特色一:丰富的对外交换项目

广外中文学院位于美丽的白云山脚,在此念书的第一大好处就是外出交流和交换机会超多。全校有26%以上的研究生可赴境外合作高校交换学习,中文学院的对外交换比例更是高达80%以上。学生通过申请可前往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意大利都灵大学;波兰哥白尼大学;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法国克莱蒙商学院;日本札幌大学、杏林大学、武藏野大学;韩国三育大学、济州大学、培材大学、湖西大学;台湾东华大学、世新大学、彰化师大、静宜大学等名校学习。同时学校为同学们提供出国/出境奖学金和助学金,只要大家有赴外的意愿,各种项目任你行!

特色二:严格的精英式培养

本硕士点是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的重点培育专业,导师均为本院中青年骨干教师。为迅速提升本专业实力,导师对学生严格采取“一对一”精英培养模式。每位导师从学生进校开始,手把手指导学生进行系统的学术训练,争取每位学生在读研期间至少有“一会一刊一项目”,即参加一次学术会议,发表一篇期刊论文,主持或参与一个科研项目。经过短短3年时间发展,本专业培养的2022届两名毕业生在各类学术刊物发表文章6篇,其中一位荣获国家奖学金。鉴于本专业良好的人才培养效果,2023年将积极扩大招生名额。

特色三:高效的项目式学习

本专业设有特色课程“专题研究工作坊”,依托中文学院的创意文化研究中心和创意写作中心,长期开设各类专题的项目式学习。其中东山文化保育工作坊和创意写作工作坊为同学们长期提供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文化考察、课题调研、写作训练营、新媒体制作培训、文化保育工作营、导赏课程等实践活动。通过高效的项目式学习,让学生能迅速开拓学术视野,积累项目经验,产出优秀成果,帮助学生逐步建立跨文化适应能力和学术研究特长。(详见本推文“专题研究工作坊”部分)


【专业导师】

袁瑾:


中文学院教授,文艺学博士,硕士生导师,广外文化创意研究中心主任。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全国优秀文艺评论人才培养项目”培养对象,首届广东省签约文艺评论家,广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第十五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指导老师”,曾获广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研究方向为媒介文化、当代城市文化、文化遗产保育研究。


段莉:


中文学院副教授,媒介管理博士,硕士生导师。曾就职于多家媒体、欧美同学会等机构,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访问学者。研究方向为文化产业理论与政策、参与式文化、文化产业社会学等。


左岩:


中文学院副教授,古代文学博士,硕士生导师,文化系主任,省级一流本科专业汉语言负责人。广东省教育厅“千百十工程”优秀人才培养计划校级培养对象。研究方向为跨文化传播、岭南文化域外传播、中国经典海外译介等。


朱志刚:


中文学院副教授,人类学博士,硕士生导师,广外创意写作中心执行主任,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汉语言文学负责人。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亚洲研究中心访问学者。兼任中国写作学会理事、广州市作家协会理事、广州市天河区作家协会副主席。研究方向为创意写作,文学与文化批评,人类学、民俗学、跨文化比较研究。


【任课老师】

林玮生:


中文学院教授、云山杰出学者,比较文化研究方向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多项国家级学术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十工程”第七批省级培养对象。研究方向为比较文学与比较文化。


陈恩维:


中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毕业于苏州大学,现为中文学院副院长、国际汉学研究中心主任,广东省普通高校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主要从事国际汉学、岭南文化和汉魏六朝文学研究。


王焱:


中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广东省高校优秀青年教师,获惠妍卓越教学奖,美国爱荷华大学亚太研究中心访问学者。广外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广东省国学学会副会长、华南城市研究会(智库)副会长、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秘书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广州欧美同学会白云分会副秘书长、广州秘书学研究会副会长,广州市政府系统培训中心专家。


汪磊:


文学博士,中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第三届广东省宣传思想战线优秀人才“十百千工程”培养对象(第二层次)。现为中国语言学会社会语言学分会副会长、中国语言绿皮书《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副主编、《中国社会语言学》《语言战略研究》期刊编委,国家语委语言文字督导专家。


刘海玲:


中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广外创意写作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理事,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学会高教专委会主任委员,广东省电影家协会理事,广东电影行业协会驻会副会长、电影教育与学术专委会主任,广东省电影审查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境外引进网络局评审委员会委员,连续担任广东省新闻广播影视奖电影奖评委会主任。研究方向为电影美学、影视文学、创意策划。


汤达:


中文学院青年骨干教师,现当代文学博士,创作型导师。研究方向为创意写作及中国现当代文学,长期从事文学创作,在《深圳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台湾《新地文学》《读书》等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在《上海文学》《湖南文学》《文学界》《青春》《散文世界》《无独有偶》等期刊发表多篇文学作品。


【专题研究工作坊】

工作坊一:东山文化保育工作坊(广外文化创意研究中心承办)

广外文化创意研究中心是隶属于中文学院的多功能教学实践与研究平台,成立于2017年6月,旨在推动广东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策划开发适宜广东发展的文化产业,打造广东地方文化产业的研究智库。中心聘请了国内外知名教授和企业家作为中心导师,为学生提供各类讲座、培训、实习等交流和社会实践机会。2019年,本中心组建的学生项目团队调研作品《文化保育视野中的“老城市新活力研究”》荣获大学生“挑战杯”科技学术作品竞赛省级特等奖、国家级二等奖。中心已成功孵化3个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个广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重点项目,学生团队获“校长奖章”殊荣,团队负责人获“广外十佳青年”称号。

(项目组获得大学生“挑战杯”省级特等奖、国家级二等奖)


东山文化保育工作坊是依托于“东山新河浦历史文化街区活化提升项目专业实习基地”的文化保育实践项目。该基地由广州市越秀区商务局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共建于2019年,由广外文化创意研究中心承办,在每年寒暑假举办冬令营与夏令营,截止2022年1月已举办四届,通过联合政府、企业、社区及各界社会力量,共建共育东山文化,其组织的各类活动多次被中国网、南方传媒、广州日报、羊城晚报等权威媒体报道,获得社会广泛好评。

此外,本工作坊还聘请校外专业导师为同学们提供短视频制作培训,鼓励学生积极学习多种技能,通过这些高质量的实践活动,学生可结合自身专业兴趣和研究爱好,参与各类文化内容的创作和比赛,为今后继续深造或就业探索方向。



2021年学习直播与短视频技巧,创作“东山TALK”系列作品并参加比赛)


2021年工作坊策划以“东山WALK”导赏为主题的美育计划)


2021年非遗通草画传承人苏昕老师指导同学创作通草画)


工作坊二:创意写作工作坊(广外创意写作中心承办)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创意写作中心的前身是创意写作工作坊,成立于2012年,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讲座教授、作家毕飞宇揭牌并担任名誉主任。2019年,《作品》杂志社社长、广东省作家协会原专职副主席、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讲座教授杨克担任中心主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创意写作中心的职能包括邀请国内外作家、诗人、学者及创意产业专家担任创意写作导师,并开设讲座、论坛、沙龙、工作坊、工作室等;主办或承办与创意写作相关的竞赛、征文、节展等文学文化活动;孵化、征集和推荐学生作品发表、出版和持续开发;主导创意写作的教育教学研究,召开学术论坛年会等。

2018年泰国清迈大学暑期创意写作训练营)

2018年获广东大学生围楼文化创意大赛优秀组织奖和多媒体创作金奖)

2021年创意写作夏令营:黄姚——岭南基地活动)

2022年宗岱校园作家计划——杨克.文学工作坊)

2020年参加广州自媒体人才培养项目“青木棉”孵化赋能计划)

2021年参观网红直播中心“广大播都”)

2020年广州东山维波楼古董家具展为外宾导览)

2021年“闪光博物馆”纸雕艺术展担任导赏员)

2022年走进历史街区永庆坊参与纪录片拍摄)


【报考指南】

精彩有趣的跨学科课程,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和对外交流活动,全面了解本专业后,你是否已经蠢蠢欲动,想要加入我们呢?最后特别奉上报考指南,欢迎有趣有才华的你报考“文化传播与媒介”专业。本专业2023年将开设新媒体研究、中国文化海外传播、文化创意产业三个专业方向,预计招生3-5人,专业代码0501Z1,我们在广外等你哦!


初试参考书目:

101|思想政治理论

全国统考科目,考试大纲、考试题型以教育部公布为准。

201|英语(一)

全国统考科目,考试大纲、考试题型以教育部公布为准。

202|俄语

全国统考科目,考试大纲、考试题型以教育部公布为准。

203|日语

全国统考科目,考试大纲、考试题型以教育部公布为准。

612|中国文学

1.《中国现代文学史1915-2016》,朱栋霖、吴义勤、朱晓进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18年版;

2. 古代文学:《中国文学史》(第三版),袁行霈等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

843|文学理论与外国文学

1.《文学理论教程》(修订版),童庆炳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

2. 外国文学:《外国文学史》(修订版,欧美文学部分),郑克鲁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


复试参考书目:

715|美学(同等学力加试)

《美学》,朱立元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

732|外国文学(同等学力加试)

《外国文学史》(修订版,欧美部分),郑克鲁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

738|文化传播学

1.郭庆光:《传播学教程》(第二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年;

2.陶东风:《大众文化教程》(修订版),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


【咨询方式】

招生联系人:余越华

办公电话:020-36206411

电邮:yuyuehua6303@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广外北校区七教四楼

具体咨询:联系QQ3178069051、754048267,师姐们将耐心为你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