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团结一心,共同抗疫——我院开展书记、院长思政第一课

发布时间 : 2020-07-07 点击量:

本网讯 72日下午,我院开展书记思政第一课”“院长思政第一课线上思政课,党委书记周东兰、院长陈彦辉、党委副书记王迪、辅导员陈泽帆出席本次课堂。课堂以疫情时期我们与中国在一起——国内抗疫第一课疫情时我们为人类命运而战——国际抗疫的故事为主题进行授课,并邀请了四位中文学子分享自己在疫情期间的故事。

课堂伊始,周东兰书记总述了本课的思维脉络,并介绍本课将围绕国际抗疫国内抗疫开展。

陈彦辉院长就国际抗疫形势点出疫情时期我们为人类命运而战这一授课主题。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所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以及疫情期间不同国家守望相助、互施援手的现象,综述了在这一特殊时刻,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重要性。

陈彦辉院长引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


随后,陈彦辉院长讲述了中国在抗疫期间的贡献,其中包括对外通报疫情信息、分享病毒基因序列等举措,中国的这些行为都为全球抗疫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陈院长以我院为例,进一步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受国外疫情的影响,我院相关交换项目不能如期开展,而在疫情期间,69位同学停留境外,暂时不能归国,我院为其遥寄关心与爱护:寄送口罩、防护指南;并开展三次会议,了解境外学生情况,给予关怀慰问。


院长分享疫情期间我院的国际应对


陈彦辉院长特别提到,我院学子肩负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通过交流让世界人民更了解中国。我们要不断拓展自己的国际化视野,有自己的担当,为社会、为国家、为人类做出自己的贡献。

从海外平安归来的两名汉硕志愿者也分享了她们在抗疫期间的感受和经历。作为国内外疫情爆发的见证者,从秘鲁归来的17级汉硕志愿者李苑菁,分享了她录制武汉加油视频、收集医疗物资等抗疫事迹;从菲律宾归国的18级汉硕志愿者彭瑞,讲述了她三十小时的曲线回国之旅,道出疫情期间归国的不易。当她孤身在外,陷入是否归国的矛盾时,收到了来自学院的慰问 ,感受到学院对境外学生的关心——学校也是学生坚强的后盾。



两位志愿者分享抗疫经历和感受


周东兰书记对陈院长的分享做了简短的总结:中国在国外疫情爆发期间的贡献展现了中国勇于担当的形象和大国魅力,并且给予境内外的中国人民足够的安全感。周书记也对海外学子不畏艰难的行为表示赞许。

随后,周东兰书记结合疫情期间我们与中国在一起主题分享自己在这次疫情中的感受。周书记最大的感受是感谢我们身边有着无数的无名英雄,正是因为他们的无私贡献,才能基本控制疫情,取得阶段性的胜利。

除了感谢无名英雄,周书记还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表达敬意和感谢。如若不是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我们不可能及时有效地控制疫情,阻止疫情的蔓延。此外,周书记表示,这次疫情不仅体现了国家的综合国力的重要性,还肯定了中国现阶段强大的制度优势。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句话体现出灾难面前中国人民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决心,如各地派医疗队伍前往武汉,与武汉人民共同抗疫。周书记谈到,最令她感动的是2003年曾赴北京抗击SARS的南方医科大学小汤山队员,在这次疫情中主动请缨,援助武汉,并签署了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请战书。


南方医科大学小汤山队员的请战书


周书记还分享了我院在疫情期间的特殊防疫举措:举办疫情时我们记录中国征文比赛,用文字对抗疫情。


关于疫情时我们记录中国的文章


接着,19级王佳莹同学及18级张豫湘同学分享了自己在国内的防疫经历。王佳莹同学主动成为黑龙江绥芬河青年志愿者,将她在小区消毒、和同伴在宾馆站岗、进行出入登记等经历娓娓道来;张豫湘同学以文抗疫,用文字记录疫情中的点点滴滴,其文章还刊登在《中国青年报》。两位同学以不同方式凸显出当代大学生在国家危难时的使命和担当。


张豫湘同学以文字方式与疫情相连的分享


周东兰书记总结道,抗疫仍未结束,人民应当贡献力量,团结一致,依靠国家的力量和民族的优势,共同渡过难关。

至此,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图文 | 叶嘉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