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研究生如何踏上学术之路

发布时间 : 2020-12-07 点击量:

12月4日下午,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胡大雷教授莅临我校,于北校区三教422开办了一场面向研究生的学术讲座,主题为“研究生如何踏上学术之路”。讲座由我院副院长陈恩维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前,陈恩维副院长为讲座致辞,表示了对胡大雷教授的热烈欢迎。

 

胡大雷教授首先讲述了“转变观念”的重要性,告诉我们进入研究生阶段要告别本科时期的学习方式,从记忆性学习转向研究性学习,从学知识转向学做学问,知道如何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其次是做学问要与做人相结合,只有身心健康才能更好地治学。

接下来胡大雷教授详细介绍了许多治学的具体经验,例如:学习古代文学应按部就班;至少熟读一经、一子、一史、一集;读史书有技能性训练;了解文学纪事、文学背景;研究性学习的进行;对文史哲结合的重视;对音韵学、文字学、语义学的介绍等等。

总的来讲,本次讲座有以下几个要点,一是要由随大流型学习变为自主型学习,二是要由基础化学习变为专业化学习,三是师法、家法与学术传统。

整场讲座中,胡大雷教授表现出一位学者的大气和风采,在场的同学们全都一边聚精会神地聆听,一边认真在记笔记。在提问环节中,胡大雷教授十分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