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文学系专业建设与教研交流会

发布时间 : 2021-01-12 点击量:

2021年1月4日,汉语言文学系专业建设与教研交流会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校区三教422举行,出席本次交流会的有汉语言文学系的陈咏芹老师,伍方斐老师,肖四新老师,朱志刚老师,何明星老师,何少轩老师,陈文杰老师,卢文婷老师,陈乐老师,胡颖华老师,李安老师,杨汤琛老师,罗长青老师。交流会由汉语言文学系系主任林炜娜老师主持。本次交流会对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学生培养以及教学活动进行了学习、总结和交流,并对新一年学科建设做出了规划。


交流会伊始,创意写作中心主任朱志刚老师对一年来创意写作中心的活动进行了总结。

首先,朱志刚老师提到了2020年上半年进行的“疫情时期,我们记录中国”征稿活动。疫情期间,为了通过文字的力量助力抗疫,创意写作中心举行了“疫情时期,我们记录中国”征稿活动,社会反响活跃,在鼓励同学们努力创作提升个人能力的同时,也为抗疫贡献了一份自己的力量。最终收获稿件颇丰,部分稿件刊登在学习强国、《中国青年报》、《南方日报》、佛山电台等媒体和刊物,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除此之外,朱志刚老师提到了本学期杨克老师的诗歌写作工作坊及“宗岱校园诗人计划”,以及宝蘭文学基金的设立。

本次杨克老师的驻校诗歌工作坊不仅拉近了他与同学们间的距离,孵化了一批优秀作品,同时开创了新型的讲座模式,为后续讲座活动的开展以及校外导师的联系开辟了新的道路。

“宝蘭文学基金”,是由著名诗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创意写作中心导师、宝蘭文学基金理事长孙文老师捐赠成立的文学基金,是中国大陆高校设立的第一支文学基金,同时也是第一支专门面向创意写作本科人才培养方向、面向所有的文学青少年设立的文学基金。其宗旨是:繁荣文学创作,培养文学人才,增进国内外学术交流,促进中华文学事业的发展,以提高全民族的文化素质。


接着,何少轩老师谈到了由他与朱志刚老师,林炜娜老师共同负责的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已经完成验收。此项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是借助电脑设备,通过类似游戏操作的方式进行写作。作为首款创意写作类的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创造了一种全新的写作方式,对日后创意写作学科项目的建设起到了极大的助力作用。


随后,林炜娜老师总结了2020年工作的关键词: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强调了一切工作的出发点都是为了培养学生

首先,林炜娜老师梳理了2020年汉语言文学系的各项项目建设与申报情况,包括教学改革项目,线上线下课程建设,省级思政课程,省级一流课程,教材建设等,并对照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的建设以及达标要求,提出接下来的工作安排及计划。

同时,林炜娜老师还提到了我系人才引进方面的问题,在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的建设过程中,人才引入同样是不可或缺的要素,对于教学团队的建设具有重要作用。


关于教学与科研方面的问题,何明星老师认为所有的教学最后还是要落实到科研上面。在进一步开展各项教学工作,教材编撰工作的同时,科研项目同样不能落下,需要齐头并进。

 

最后,林炜娜老师总结到,文学系近年来取得了显著成绩,人才培养的效果更是有目共睹,这是团队每一位成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希望在未来的学科建设中诸位老师能够携手同心,更进一步。新的一年,新的起点,需要文学系全体教师和学生脚踏实地,只争朝夕、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