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中文学院开展师德师风主题学习

发布时间 : 2021-10-30 点击量:

本网讯 2021年10月28日下午,中文学院在七教106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宣讲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师德师风宣讲团成员、师德标兵董金伟院长主讲,中文学院党委书记周东兰书记主持,中文学院全体教师出席会议。

董金伟院长以“培根铸魂,立德树人”为主题,从师德的定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中国传统师德师风的传承与弘扬、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新要求以及他本人从教经历与工作体会等五个方面,为中文学院全体教师做师德师风专题宣讲。


首先,董金伟院长引经据典,向老师们阐释了教师职业与身份的核心内涵,并向大家介绍了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十项准则。接着他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特别强调作为一个人民教师,必须要有理想信念,要有道德情操,要有扎实学识,要有仁爱之心。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因为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董院长还深入的剖析了师德师风的涵义,师德就是教师道德和教师作风,何为教师道德,就是教师职业道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何为教师作风,就是教师的教风、学风、个人作风。他说,教书育人是教师的神圣职责和义务,对国家民族而言,德教具有保江山、稳民心的社会教化作用。


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国家、民族和社会对教师队伍建设和师德师风工作建设也提出了新要求。董金伟院长引用多个重要文件,强调了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还结合自身从教经历和经验,对如何做好新时代教师提出了严守职业底线,不踏政治红线;自律自尊自爱,自助自励自强;安守本分岗位,做好本职工作;丰厚核心素养,提升专业能力;真诚对待同事,爱心奉献学生的要求,鼓励老师们不忘教育初心和使命,做好立德树人本职工作,做到教书育人相统一和言传身教相统一,做“四有”好老师,做好学生成长发展的引路人。董金伟院长的讲解深入浅出,引起大家的共鸣,场上不时响起笑声和掌声。

周东兰书记对董院长的宣讲表示感谢,并鼓励大家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在工作中以师德标兵为榜样,做好本职工作,为国育人,为党育才。通过这次师德师风主题宣讲会,立德树人等理念再一次深入到所有教师心中,为中文学院未来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师发展工作提供指导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