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团队 > 正文 科研团队

中文学院院高层次项目申报指导会之四

发布时间 : 2017-11-17 点击量:

 

 

 

1114日下午三点,我院第四次高层次项目申报指导会在第三教学楼422会议室举行,本次邀请到的分享嘉宾是苏州大学马亚中教授,主要指导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

首先,马亚中从自身作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的经验出发,对近年来的专家审读意见进行了分析和解读,希望给大家提供一些在申请项目时需要注意的参考,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选题方面。选题方面可能会存在这样一些问题:选题不够新颖,问题导向不明,缺乏时代性;概念不准或概念界定模糊;语言学术性不强;选题太大,涵盖内容太多,或时间跨度太大专家感觉研究者无法驾驭;选题太小,涵盖内容太少;选题上缺少理论嵌入、地域嵌入、领域嵌入,不能体现申报者的比较优势;选题缺少前期成果支撑以及选题意义。二是对研究现状方面。对国内外研究现状几乎没有述评;研究现状述评不全面;内容安排不合理;文字不够准确、精炼,表述清楚、明白。三是内容方面。有的项目提出研究设想,但没有提出研究观点;有的主要观点缺位,以研究思路与方法代替观点;有的主要观点不鲜明,只是一般的论述,没有吸引人眼球的地方;研究内容过于庞大,主要观点根本无法表达;定位不准;基础研究?还是应用研究?问题不明晰;研究方法不具体,简单罗列,没有针对性,不能确定自己究竟要用哪种方法;研究角度缺乏创新,缺少自己独到的见解;课题缺少核心观点且创新性、当下性不足;论证不充分;口语化的表述习惯,学术规范性不强;研究内容太多,5-6条甚至7-8条,一般2-4条比较好,研究内容表述不清晰,逻辑性不强;研究核心内容不突出;研究内容与题目不相关或相关度不高;参考文献不具备权威性,层次低,不全面,有疏漏,最新研究成果少,有些参考文献主题是时间较远研究专著,甚至教材。国外参考文献少,或权威性不足等等。

指导会现场

随后,马亚中通过分析2017年已成功申报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进行解读,并以此指导在不同的研究方向中应如何进行选题。如文艺学方向,可从总结历史经典的话语,把握有价值的问题,改变以往常用西方话语进行研究的习惯,关注民族性问题研究,从而建立自己的话语系统;古代文学方向,要进行综合的研究,要注重文学的关系研究,外部研究等,最好不要做单独的经典作品、作家研究;比较文学方向,要重视中外交流,关注中国文学走出去,对其他国家文学的影响等。

最后,与会教师、同学针对自己目前在思考的项目研究方向和内容提出自己的困惑,马亚中耐心一一解答,并希望大家在做研究时能多关注和了解学术界的风向,敢于打破自己已有的研究,发现新的突破口和亮点。

 

附:

马亚中,苏州大学教授,男,1957 9 月生,博士生导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讲座教授。主要著有《中国近代诗歌史》、《暮鼓晨钟——近代文学通览》、《诸子名言释义》、《范伯子诗文集》、《中国文学大辞典》(副主编,主编为钱仲联教授)、《历代别集序跋综录》(副主编,主编为钱仲联教授)、《中国寓言大辞典》(主编、主撰)、《太湖文脉》(主编、主撰)、《中国近代文学作品选注》等。论者已为在诸多研究领域填补学术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