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合作交流 > 正文 合作交流

日本札幌大学张伟雄漫谈日本比较文学研究现状

发布时间 : 2015-10-12 点击量:

2015年10月9日晚上七点,日本札幌大学、原广外校友张伟雄教授受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语言文化学院邀请,在三教中文学院422会议室开展了以“日本比较文学研究现状漫谈”为主题的学术交流会活动。中国语言文化学院伍方斐院长、何明星副院长、肖四新教授、陈咏芹教授、李斌教授、李安副教授、东方语言文化学院陈多友院长、张秀强副院长、外国文学文化研究中心张进主任、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曲卫国院长等教师莅临本次学术交流会,同时中国语言文化学院与东方语言文化学院研究生也参加本次交流会。

(张伟雄教授与师生介绍中日比较文学现状与发展)

张伟雄教授在开场之前,介绍了个人学术生涯、广外求学经历以及日本风土人情,热情鼓励在座研究生努力学习,争取成为学贯中西的学术人才。紧接着,张教授从日本比较文学专业的成立与发展,以及日本的比较文学学会谈起,突出强调了文化背景研究的重要性;从中国诗经中的诗歌与日本诗歌的比较,引入中日比较文学的重要性,学术研究中要坚持”文本主义”,即“读破文本”、精读文本。并以日本学者的论文《作为方法的中国》为例,阐释了书中研究中国是为了解决日本根本问题的观点,指出“方法としての外国研究”,即研究外国是为了解决本国问题寻求方法。最后,张教授介绍了二十世纪以来比较文学中各学派与其研究方法,如影响研究、对比研究、翻译研究以及跨文化交际研究。他着重强调比较文学研究中最重要的是翻译研究;鼓励师生多读原籍,重视文本阅读,才能悟出原文真意。

(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教师提问)

(外国文学文化研究中心张进教授浅议中日比较文学研究现状与发展)

(复旦大学曲卫国教授浅议英美比较文学研究现状与发展)

在座师生就日本文化比较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以及日本现当代作家研究提出并讨论了相关问题。张伟雄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旁征博引,让每一位聆听者都受益匪浅,本次学术交流活动很好地实现了引导师生走入学术研究交流的目的!

(与会教师大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