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 正文 招生工作

综合写作复试笔试样题

发布时间 : 2012-09-13 点击量: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文艺学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考试

 综合写作复试笔试样题

(满分100;时间:2小时)

 

 

 

评论《回家的感觉》(要求用学过的文学理论知识对本文进行评论,题目自拟,字数在1000字—1500字之间)。

附:《回家的感觉》   作者:一米-阳光

在羁留异乡的日子里,回家就是一种感觉。这种感觉就像是风筝的线始终牵着风筝一样始终牵着你的心。  

     茫茫人海,鳞次栉比的楼群,无意间听到一个熟悉的声音;或是偶然间瞥见的没有别人注意到的情景,让我们停下匆忙的脚步,在灯火阑珊处蓦然回首。  

    在热闹的人群中我们突然感到很孤独,可是突然间又知道自己并非孤身一人。在这样一个纷繁复杂的世界上,我们感觉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却并不是无影无踪。陪伴我们的不仅有那熟悉的声音,那情景,还有那吃惯了的口味。在那一刻,我们是那么不堪一击,又是那么坚韧无比。  

    回家的感觉是难以用言语表述的,没有开始,没有结束。那是一种没有来由的触动。既可以让人喜极而泣,又可以让人欲哭无泪。如果它能发出声音,那声音一定是微弱而固执的;如果它能行走,那步履一定是蹒跚而执着的。可是它无声无息,短暂的刺痛,还没有伤口就被异乡的声音和风景抚平。  

    被我们淡化了甚至是遗弃了的故乡,又注定会在某一天清晰无比。我们曾经用生命的第一声啼哭和稚拙的童音呼唤过的土地,又注定会在某一天穿越时空,呼唤我们回家。  

    于是我们回家。回到了我们和我们的祖先繁衍和生息的地方,回到了我们一直期待和守望的梦境。纤细的秋雨,细碎地敲打着破旧的玻璃,犹如古筝。我们听到了久违的乡音。尘封的窗户,却打开了有遥远的心扉,有关往事的回忆又再次如溪水般轻柔地流过。我们曾经在这扇窗下,梦想外面的世界。  

    不知什么时候,对故乡的回忆里,夹杂了苦涩和痛楚。可是想起故乡时,我们还会有割舍不断的感动。听到乡音时还会有热泪盈眶的感觉。回家的感觉,细碎的,温暖的,潮湿的,穿透了我们已经麻木的心。回家不再是一种行动,它越来越虚化为一种感觉。细腻而绵长的感觉连缀着我们一生一世。  

    不论我们流浪到哪里,回家的感觉都是我们一生不解的情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