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中国文化系 > 正文 中国文化系

王焱

发布时间 : 2020-06-24 点击量:





一、基本信息

王焱,女,19818月生,湖南衡阳人,浙江大学文学博士(2007),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文学文化研究中心博士后(2012),中国语言文化学院教授(2014),研究生导师,美国爱荷华大学亚太研究中心访问学者。

在《中国哲学史》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得道的幸福——庄子审美体验研究》《一个别处的世界——梭罗瓦尔登湖畔的生命实验》,参编教材《中国文化精要》等两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等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

承担中国文化、国学经典导读、中国思想史等本科课程;中国古代文论、中国哲学美学选讲、中华文化与传播等研究生课程;在中国高校外语慕课平台主持全英双语字幕课程“中国传统文化与心灵疗愈”(https://moocs.unipus.cn/course/2036) 。

二、所获奖励

获评广东省高校优秀青年教师、惠妍卓越教学奖、校级优秀教学一等奖、校级优秀研究生教学奖、校级优秀科研业绩奖,校级优秀教师、校级优秀本科生导师、千百十优秀个人。教学事迹收录在《立德树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究生导师的故事》(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2015)。

2020年度广东省报纸副刊文艺评论一等奖;评论作品入围第六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推优终评。

三、社会服务

担任广东省国学学会会长、广州市政府系统培训专家、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专家委员。

在广州广播电视台和花城FM APP开设国学专栏节目《王焱的国学天地》。广州知名文化品牌羊城学堂”“中山讲堂”“开卷广州主讲嘉宾,多次在广州图书馆、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广州文艺市民空间、广州购书中心等地面向公众讲学。

四、主要项目

1.科研项目

  1. 一个别处的世界:梭罗瓦尔登湖畔的生命实验,国家社科后期资助,2017,主持。

  2. 庄子审美体验研究,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2010,主持。

  3. 困境中的逍遥,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二五”规划项目,2012,主持。

  4. 中国古典审美超脱学说研究,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人才项目, 2014,主持。

  5. 梭罗瓦尔登湖畔的生命实验,广东省教育厅高水平科研项目(人文科学),2010,主持。

    2.教研项目

  6. 基于虚拟仿真技术的留学生中国茶文化教学设计研究,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2021,主持。

  7. 高校人文素质教育的边缘困境与教学改革对策,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重点项目,2014,主持。

  8. 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国家级): 基于学生视角的高校人文素质教育改革建议——以广外为例,2015,指导老师。

  9. 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国家级): 微信时代文学生产方式的变迁,2018,指导老师。

    3.横向项目

  10. 普宁市文化旅游体育发展改革“十四五”规划,2021,负责非遗与文旅融合专题。

    五、主要论著

  11. 专著:得道的幸福——庄子审美体验研究,暨南大学出版社,2012

  12. 专著:一个别处的世界——梭罗瓦尔登湖畔的生命实验,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21.

  13. 游世的庄子——兼论庄子为何反对避世与入世,中国哲学史,20073)。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哲学》2007年第10期全文转载,《学术月刊》2008年第1期《一年来若干学术问题讨论综述(哲学)》重点介绍。

  14. 庄子道境中的物——以庄书中的两段对话为切入点,浙江社会科学,200911

  15. 庄子天论——破解天人关系与天道关系的难题,思想战线,20101)。

  16. 本性而非自然界——澄清对“庄子尚自然”的一种误解,浙江学刊,20092)。

  17. 美善的和谐与庄子的生存实践想象,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71)。

  18. 论庄子安命说的意义与局限,内蒙古社会科学,20092)。

  19. 时间本根与逻辑本根——庄子道论新探,青海社会科学,20091)。

  20. 阉割与纯化:庄子研究两大误区,学术论坛,20093)。

  21. 解脱而非解救——论庄子解决人生苦难的局限性,内蒙古社会科学,20116)。

  22. 象征主义视野下的梦窗词,海南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61)。

  23. 庄子得道的逻辑结构及现代阐释,中国道教,20125)。

  24. 论庄子的快乐观,武汉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4)。

  25. 庄子与中国艺术精神之生成,安徽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95)。

  26. 庄子安顿生命的策略,管子学刊,20102)。

  27. “庄子是谁”四说献疑,贵州文史丛刊,20112)。

  28. 道家自然美学的两大文论形态,贵州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61)。

  29. 道家哲学中自然的双重维度,中国地质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63)。

  30. 道家文本四大意象中的自然主义美学蕴涵,北京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6)。

  31. 论庄子“与物为春”的审美体验,海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5)。

  32. 论庄子的贵生——兼与“好死不如赖活”辨异, 海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3)。

  33. 论庄子“唯道集虚”如何可能,中国矿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3)。

  34. 反其性情而复其初——论庄子审美体验的终极依据,东方论坛,20101)。

  35. 论庄子思想对构建和谐社会的意义,长江论坛,20094)。

  36. 依循自然的精神自由——庄子“逍遥游”解读,石河子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93)。

  37. 自然美的疗愈价值——由森林疗养的美学缺失谈起,内蒙古社会科学,20224)。

  38. 贬谪文人:在困顿中蜕变与涅槃,社会科学报,2019-10-16

  39. 以平等打造个体生命的心理安全,社会科学报,2021-2-4

  40. “日常生活审美化”论争的三大焦点,东方论坛,20072)。人大复印资料《文艺理论》2007年第9期全文转载,《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07年第5期摘录。

  41. 灰段子的狂欢表征、意义及其限度——以巴赫金狂欢化诗学为视角,文艺争鸣,20136)。

  42. 学术价值尺度的严重扭曲,自然辩证法通讯,20065)。

  43. 文化愿景与文化事实,中国文化产业评论, 2018年第26卷。

  44. 微信公众号软文的审美性研究,中国文化产业评论,2020年第29卷。

  45. 毒鸡汤咪蒙的升腾及覆灭——基于大众心理、价值体系与文化治理的考察,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2020年第23卷。

  46. “顾爷”微信公众号软文广告的内容生产分析,媒介批评, 202111)。

  47. 人造夜莺——大众文化批判,社会科学论坛(学术评论卷),20092)。该文被《中国网友报》评为“十大人气网文”。

  48. 现象学视野下的审美经验精神结构,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1)。

  49. “日常生活审美化”是美的“泛化”还是美的“异化”,中国石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62)。

  50. 微信场域中社会价值观的文化治理,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5-29

  51. 标题党:解构舆论生态,社会科学报,2017-09-28

  52. 表情包的身体狂欢,社会科学报,2018-08-31

  53. 微信软文:为受众炮制的糖衣,社会科学报,2018-10-26

  54. 公共灾难的文学书写需理性反思,社会科学报,2020-02-19

  55. 诱导消费还是提高艺术素养,社会科学报,2020-7-31

  56. 公共灾难的文学书写原则,羊城晚报,2020-2-23

  57. 为那些飞驰的声音存档,光明日报,2004-02-12

  58. 聚拢时光的碎片,光明日报,2004-04-06

  59. 让历史像神灯一样展现,中国文化报,2004-06-07

  60. 高蹈生命的激情,环球华报,2006-03-17

  61. 凌波仙子生尘袜,北美时报,2006-07-28

  62. 王阳明找到了怎样的“定盘针”,解放日报,2020-9-1

  63. 论梭罗自然美学对时代病的救治,内蒙古社会科学,20194)。

  64. 论梭罗的双重人格,汕头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34)。

  65. “我逃避我自己”:梭罗瓦尔登之旅的隐秘动因,宁波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20134)。

  66. 论梭罗超验主义的自然书写,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报,20144)。

  67. 一个别处的世界,社会科学报,2017-11-18

  68. 中国语境中梭罗的误读,社会科学报,2019-4-4

  69. 以简朴实现生命的成长与充盈,社会科学报,2021-6-17

  70. 为什么需要《瓦尔登湖》,羊城晚报,2021-6-13

  71. 史典结合,中国研究生,201110)。

  72. 高校人文素质教育的“叶公好龙”与制度诉求,扬州大学学报(高教研究版),20133)。本人因该文接受了《光明日报》的采访,《光明日报》以“素质教育不能叶公好龙”为题,重点推介了本人的论文观点以及关于素质教育的看法。

  73. 幸福工程的短板与幸福教育的意义,华南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5)。

  74. 文学概论难学难教的成因分析及教学对策,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报,20091)。

  75. 批判性教学法在中国文化课程中的运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报,20101)。

  76. 百家讲坛对文史哲类课程教学的启示,南通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01)。

  77. 人文学科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与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报,20133)。

  78. 美育不能局限于审美教育,温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3)。

  79. 知识导向到生活导向:哈佛大学新一轮通识教育改革的理念嬗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报,20185)。

  80. 科学主义意识形态与高校人文教育的困境,美育学刊,20116)。

    六、媒体专访

    广外文化系主任王焱:温暖是广州的精神特质,广州日报“今日人物”版报道,2019-11-18

    王焱教授:期待白云新城成为展示中华文化魅力和活力的窗口,南方日报(南方+),2021-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