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中国文化系 > 正文 中国文化系

李安竹

发布时间 : 2021-11-01 点击量:


李安竹,重庆人。暨南大学文学博士,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博士后,曾为日本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访问学者。现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文学院讲师。

  1. 主要研究方向

    先秦两汉文学文论、甲骨文、日本甲骨学、古典目录学

  2. 近年来科研成果

  3. 主要专著

1.李安竹:《先秦文论“象”范畴的发生研究》,人民出版社,2021 年。

2.赵善轩、李安竹、李山:《<管子>导读》,香港中华书局(大陆中信出版社同步出版),2013年。

(二)主要论文

1. 李安竹:《甲骨文象与象范畴生成的关系》,《殷都学刊》2021年第3期。

2. 李安竹:《先秦文论“象”范畴演进的三种路径》,《长江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5期。(人大报刊资料《文学研究文摘》2020年第4期转载。)

3. 李安竹:《论<周易>卦象的生成》,载张涛主编:《周易文化研究》(第九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7年。

4. 李安竹:《论殷商龟卜之以“象”为卜》,《古籍整理研究学刊》2015年第6期。

5. 李安竹:《先秦“象”的词义演变——基于语源学和文化学的考察》,社会科学论坛,20159期。

6. 李安竹:《论<尚书> “典”体的历史叙事及文本特征》,《文艺评论》2015年第8期。

7. 李安竹:《论先唐佛经目录分类体系的发展》,《图书馆界》2015年第2期。

8. Li Anzhu. Oracle-Bone Inscriptions and Cultural Memory, Frontiers in Art Research, 2020(12).

(三)科研项目

1.参与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甲骨文对中华思想文化的影响和作用研究”(项目编号:17JZD045)。

2.主持广东高校省级重点平台和重大科研项目“岭南大象的文化遗存形态研究”(项目号:2016WTSCX138) 已结项。

3. 201911月获广东省青年优秀人才国际培养计划博士后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