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勇

发布时间 : 2014-03-12 点击量:

 

 

陈勇,男,湖南常德人,博士,副教授

广东省语言学会会员,广东省“千百十”工程校级培养对象,广东省高等学校高层次人才项目培养对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汉语国际教育教研室主任,广外校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汉语二语学习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研究兴趣为汉语语法、对外汉语教学。

学习经历:

2013年6月至2016年6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博士后。

2011年毕业于暨南大学汉语言文字学专业,获博士学位。

2008年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获硕士学位。

2004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获学士学位。

2010年6月至2010年12月香港城市大学中文、翻译及语言学系访问学者。

工作经历:

2011年7月至今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文学院 对外汉语系

担任课程:

本科生课程:《对外汉语教学通论》、《汉语词汇学》、《普通话培训与测试》、《汉语修辞学》、《现代汉语》、《中国语言文字》。

研究生课程:《第二语言习得研究》

学术成果:

[课题]

1.主持2014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基于语境的对外汉字高效率教学与评测研究》。

2.主持2012年度广东高校优秀青年创新人才培养计划项目《汉语数量范畴研究》。

3.主持2011年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青年项目《汉语数词范畴动态研究》。

4.参与2012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汉语二语学习的认知过程与高效率教学模式研究》。

5.参与2014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基于语料库与ANTCON3.2.4W技术的汉语抽象名词搭配研究》。(排名第三)

6.参与2016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基于可比语料库的核心区华语虚词比较研究》。(排名第四)

7.参与2016年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创新团队项目“汉语方言资源的基础研究及开发应用”。

[发表论文]

1.“几A几B”框式结构研究[J].《对外汉语研究》(录用,待刊)。(CSSCI集刊)

2.汉语“一般”的词汇化与语法化历程考探[J].《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学报》(录用,待刊)。(北大核心期刊)

3.基于“学伴用随”原则的对外汉字教学模式初探[J].《语言文字应用》,2016第3期。(CSSCI)

4.框式结构“A不像A,B不像B”[J].《新疆大学学报(哲学•人文社会科学版)》 ,2016第5期。(CSSCI)

5.汉语数量范畴“去范畴化”现象研究[J].《励耘语言学刊》,2016第2辑。(CSSCI集刊)

6.论汉语双数量的“相等或不等”关系,《语文研究》,2016第2期。(CSSCI)

7.“拼打”识字偏误分析及教学策略——基于智能电子产品的零起点汉字教学,《汉语学习》,2016第1期。(CSSCI)

8.汉语量词范畴“去范畴化”现象考探,《汉语学习》,2015第1期。(CSSCI)

9.论汉语双数量的配置关系[J].《哈尔滨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5年第6期。

10.论汉语双数量的“整体与部分”关系[J].《重庆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6期。

11.说“的”的指称问题,《延安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3期。

12.试论汉语的“数量范围”,《宁波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2013年第1期。

13.“一块”的词汇化与语法化考察,《齐齐哈尔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1期。

14.近十年来的“对外汉语教学模式”研究综述,《国际汉语学报》,2013年第四卷第1辑。又载《中国教育改革论丛》(2013,12)。

15.“V不定”构式探析,《语言与翻译》,2012年第3期。(北大核心期刊)

16.“一定”的虚化及两种语义的分化,《武汉科技大学学报》(社会学科版),2011年第5期。

17.数词非范畴化现象考察,《暨南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1期。(CSSCI)

18.从程度副词“半”的产生看重新分析这一机制,《语言与翻译》,2011年第1期。又载《汉语语法研究的新拓展(五)》(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10月)。(北大核心期刊)

19.“X一点+Y一点”的语义类型及语用功能,《吉林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学科),2011年第2期。

20.“好心”“好意”是什么词?,《语文建设》,2010年第5期。(北大核心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