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心系母校 中文学院校友与在校学生共享职业心得

发布时间 : 2010-11-08 点击量:

本网讯  116日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45周年校庆的日子,下午2:30,中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周秀娇、团委书记 王秋萍 老师、辅导员 苗磊 老师以及 13名校友,与中文学院在校的师弟、师妹们开展了一次题为“生涯规划与职业发展”的交流会。此次交流会上,出席的校友们不仅给在校的师弟、师妹们带来了很多就业信息和职业经验,更为母校送上了最美好真挚的生日祝福。

 

交流会现场

在这次交流会上,各位校友都毫无保留地与大家分享了他们的职业生涯以及以往在校的情况。其中,多位校友都提到,同学们要好好利用四年的大学时光,为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打下结实的基础。第一位发言的校友郭燕如,如今在东莞第五高级中学做教师。她认为,学习和学生活动是大学生活必不可缺的组成部分。在学习中提高自学能力,在学生活动中提高组织能力,每一次小组讨论都有新的收获。她还分享了她在学院的记忆。她说,她曾经参与组织了中文学院第一届师生联欢晚会,晚会落幕的那一刻,她兴奋得跳起来了。同时,她再一次表达了她为母校感到骄傲的心情。03级的校友 江文 君也给予了师弟、师妹们十分宝贵的经验,她建议同学们要找到自己的目标,提高综合素质,并在学会做事的同时,学会做人,最重要的是要高效利用大学生活。她特别提到,很多时候专业与职业的跨度很大,但是同学们并不需要为此烦恼,只需确定好自己的方向与兴趣。另外,校友谭艳艳的“多学,多想,多做,多享受”经验,以及欧阳飚校友的“敢闯”精神与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讲说等等。诸多校友都建议同学们尤其是大一学生要学会适应大学的生活环境,弄清楚自己需要的是什么,并且多参与学生活动。此外,校友们还建议大三学生可以外出兼职,为自己积累更多的实践经验,为以后步入社会准备筹码。同学们在做好工作的同时,更要打好学习的基础,多读书,寻找自己的目标,并且调整好心态。校友们用他们的热情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同学。

 

校友们分享自己的经验与心得

校友们的精彩讲述赢得了在座学生的阵阵掌声。在接下来的互动环节中,学生们畅所欲言,积极向校友们发问,座谈会氛围轻松融洽。当有同学问到,如何在东莞找工作时,校友郭燕如建议有意当教师的同学们在平时学习中,要留意教育学以及心理学,留意教育局的招人流程等,并告诫同学们,人生是在不断积累经验当中的,而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另外有一位同学问到,如果自己的专业和工作沾不上边时,如何把自己在大学所学的东西运用到工作中。校友欧阳飚认为,这是个伪命题,许多同学可能都被这个问题迷惑过,但是同学们要认清,专业只是培养个人的能力和品质,而同学们要做的就是把这种能力和品质运用到工作中去。校友们精彩的回答多次赢得同学们的热烈掌声。

 

学生们积极向校友们提问

 

周书记作总结讲话

交流会到了尾声之时,周秀娇副书记作了简要总结,并与校友以及同学们分享了她在此次交流会中的两点感受。其一,在座校友精彩的发言与文采、清晰的思路与条理无疑给在座同学们带来了一笔宝贵的财富,激励在校学子的学习热情。其二,希望在校学子珍惜大学的幸福生活,对此次的交流会有所启迪和思考,脚踏实地地规划自己的人生,以校友们为学习榜样,爱校爱院,荣校荣院。最后,此次交流会在周书记的美好祝愿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