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首进广外

发布时间 : 2018-05-31 点击量:

    本网讯 2018年度“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科幻文学创作工作坊于5月26日上午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第九教学楼103室正式开班。本次工作坊为期两天,内容包括专家主题分享讲座、作品讨论交流、专家与学员互动、科学基地考察等。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主任吴岩、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研究员丁丽萍及新锐科幻文学作家刘洋担任工作坊讲师。

 

吴岩、刘洋受聘为我院创意写作导师

开班仪式上,吴岩、刘洋受聘为我院创意写作导师,副院长李斌为吴岩、刘洋颁发聘书。广外创意写作中心主任刘海玲、汉语言文学系系主任朱志刚、汉语言文学系教师林炜娜出席了此次开班仪式。

 

 

李斌副院长为吴岩教授颁发聘书

 

 

李斌副院长为刘洋博士颁发聘书

 

刘洋:贯通科幻小说的创意来源与逻辑设定

刘洋博士从他自身的创作出发,从科幻文设定的四大元素、设定的线性连接、Bethe图谱与复杂的设定链等方面向同学们讲授了如何在科幻文学创作中设立科学、富有创意的内核,并从假想科学、技术奇观、奇异世界及社会结构四个方面讲述了新鲜的核心设定的来源与产生。设定链的完整与逻辑的自洽是科幻文学创作中不可缺少的元素。因此,刘洋博士根据自身创作经验提出了“自洽指数”,用以判断设定链的完整性。

 

 

刘洋博士授课

 

吴岩:揭开科幻文学小说写作的谜面

吴岩教授认为小说是个含谜的故事,科幻小说的创作模式是基本小说创作模式的变体。到达未知世界的探险、引入新模式的冒险以及发现新自我是三种最常见的科幻小说模式。由此,吴岩教授启示同学们任何故事都要有平面曲线般的起承转合。在讲座的最后,吴岩教授现场针对大家的故事设定,指出了同学们在创作过程中的问题,并给出了相应的指导。

  

 

吴岩教授授课

 

 

工作坊大合照

 

丁丽萍:用科技叩响文学想象空间的大门

工作坊第二天,学员们来到了南沙科技创新中心,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研究员丁丽萍亲自带领工作坊学员参观广州中国科学软件应用技术研究所,实地接触了许多和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新技术,为科幻文学的写作提供了新的思路。

随后,丁丽萍研究员从传统案件启迪、黑客技术概述、电子数据取证等方面启迪学员们从现实技术条件出发,去探寻科幻世界想象的可能。丁丽萍认为,幻想对科学是很重要的,它在未来的一定条件下会变成现实。在为学员们讲述了黑客的概念、攻击流程、高技术犯罪的特点后,她为学员提供了诸多的科幻场景选择,如大规模Ddos入侵、数据擦除的恢复、复杂密码的破解、点对点通信劫持、区块链相关犯罪、人工智能与犯罪等等。

 

 

丁丽萍教授授课

 

工作坊结业仪式

5月27日下午, 2018年“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科幻文学创作工作坊为期两天的学习告一段落。在结业仪式上,吴岩教授、丁丽萍研究员、刘海玲主任和林炜娜博士给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

至此,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主办、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科学中心承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创意写作中心联合承办,北京青蜜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2018年度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圆满结束。

 

 

结业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