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英萃集,论创意写作教学定位与发展

发布时间 : 2018-11-17 点击量:

 

本网讯 11月10日上午,2018年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大会暨创意写作高峰论坛于北校图书馆报告厅拉开帷幕。会议以“新时代,新实践,新使命”为主题,由我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同举办。与会嘉宾有: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协会会长葛红兵,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尹鸿,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蒋述卓,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阿来,高等教育出版社上海出版事业部主任孔全会,清华大学教授西渡,同济大学教授朱大可,我校副校长阳爱民,我院院长陈彦辉,副院长李斌和创意写作中心主任刘海玲。

与会嘉宾入座

 

  大会开幕式伊始,副校长阳爱民对海内外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向来宾介绍我校办学状况及创意写作学科建设方面的相关资讯,并祝愿大会与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阳爱民致辞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叙说了中国创意写作在高校起步情况相关成果,衷心冀望创意写作专业未来能有进一步发展。他表示,中国新时期的精彩故事需要一批又一批优秀创意写作者投入,而这将使中国文学更具有世界广泛性。

 何建明致辞

 

  紧接着,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协会会长葛红兵细致地梳理了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大会的历史,从最初的行业大会到推动建设中国学派展现中国气派,到如今推动建构中国创意写作教育教学高地,创意写作推广范围不断扩大,原创力不断加强,已走向学科自觉和反省的阶段谈及大会主题,葛红兵表示本届大会主题比以往更为精确深入。他提出高校界创意写作学科应该更大胆地向国家教育部门建言献策,成立中国创意写作教育教学联盟,建立专属的教育教学平台推动中国创意写作教育科学的研究和教材的系统编纂。

 葛红兵致辞

 

响应高校创意写作教育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蒋述卓以手工艺人或者艺术家”为题作稿。他表示,随着网络技术发展,文学界产生了网络写手和网络作家,前者相当于手工艺人而后者相当于艺术家,两者间没有截然的界限,因为写作是一门技术活,大学是可以教学引导的。他还强调了学会模仿,学会阅读体会,掌握写作技巧规律提高写作水平的重要作用,同时写作是活的,重要的是灵感和想象始终流动在创造的过程之中。

 

 蒋述卓致辞

 

开幕式最后,高等教育出版社上海出版事业部主任孔全会提到创意写作是对写作的再认识,是对传统文学写作的深远变革。新时代背景下,自媒体发展迅速,写作成为人人都要具备的一种能力。人工智能给人类带来巨大挑战,但人类在沟通创意、审美这几个方面的能力是无法被机器人所取代的,而创意写作正是反映人类这些特性的极好途径。创意写作发展的关键在于课程体系的构建和教学方法的变革重视对写作才华的发掘、训练和培养

 

 孔全会致辞

 

上午九点五十分,大会开幕式圆满结束。与会嘉宾于我校行政楼前合影留念,并暂作茶歇。

 大合照

 

上午十点二十分,创意写作高峰论坛第一场正式开始。

关于大学能不能教写作,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阿来提到,在经历反复阅读美国创意写作教材《小说鉴赏》及尝试编辑科幻小说杂志的体验之后,他逐渐相信写作技巧和观念等是可以通过课堂教学来传递的。同时,他也表示对当下教育过于耳提面命,容易忽视受教育者学习主动性现象的担忧。

 

 阿来致辞

 

谈及创新,苏珊·桑塔格的《反对阐释》给予阿来的启发是,不要只从社会学和政治学的路径去思考,而是要真正地从审美的路径上来理解时代的认为新兴网络文学中的创新主要是介质方面的新,而题材内容而言则仍是旧的,是回到“老”的经验当中去的。文学真正的创新需要发明一套新的语言,来面对和处理新的生活和新的现实。为此,他用美国诗人卡尔·桑德堡的诗句“美国,我看见你,已经长出钢铁的身躯,也长出了钢铁的嘴巴和钢铁的胃,但是,我还没有长出钢铁的牙齿,可以咀嚼你;没有长出钢铁的胃,可以消化你”,借以说明文学在任何时代都可能面临的艰难问题。

 

阿来对创新发表看法

 

其后,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尹鸿以电影《无问西东》为切入点谈文学创作的心得。人为什么从孩提时代起就需要故事?尹鸿说,故事是人们肉体和精神的双重超越,是超越无法掌控的人生的一种方式。故事里的核心是人而故事如《无问西东》所带来的感动、高尚来自于人对人性与自身使命自觉的认知。

尹鸿致辞

 

  一个好的故事是能让大家看见自己、看见众生、看见梦想、看见光明的。他提醒道,中国故事不是跟世界对立的,越是深入民族内心的东西,越能被世界所理解,因为人的情感是可以相通的,而教学教的正是如何理解人一个人的天赋最重要的是理解人与人沟通。演讲结尾,他在“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后加上一句“识万种人”,藉以呼吁以人为本的文学创作。

 

回顾《无问西东》


创意写作可以教吗?西渡教授从诗歌创作出发,认为天赋对此影响非常大,是课堂教学无法教的。但是,国内外对诗歌创作的教学培养了一批批诗歌创作人才,这个成果是值得肯定的。他认为创作能力的培养涉及理性和非理性两个部分。而理性部分包括写作的结构意识、技巧方法和控制非理性部分意识等都可以通过课堂教学进行引导。

 西渡致辞

 

西渡认为创意写作教学的目标并不只是要培养作家,创意写作重在“创意”二字,创意能力的应用场景其实是非常广泛的,比如广告市场。回到诗歌的欣赏,他表示这样的欣赏能力和生命的体悟密切相关,欣赏艺术之美能使生命得到更有效的保护。除此之外,他还建议创意写作班要根据课堂目标和教学设计对阅读对象做出实际的调整,可以把当代最优秀的诗歌作品作为教学材料。

 西渡谈诗歌与创意写作教学

 

其后,朱大可教授一一分析了当下创意写作所面临的困难。一,现实经验的惊悚性和文学经验的虚弱性之间的差异。二,文学在中国衰退,我们面临后发劣势。三,西方与中国的写作经验是不一样的,不能盲目照搬。且国人对文学创作的期许过于偏向自身的经济收入与名望,常常造成对写作的失望。四,机器人作家的挑战。五,中小学语文课教学的弊端

 朱大可致辞

 

朱大可也对创意写作的定义提供了以下三点回答:

一,创意写作是一门手艺。

二,创意写作是一种教养。

三,创意写作是一种疗愈。

    他认为这是最低纲领,并希望创意写作课能守住这三点纲领,创意写作将前途无量。

 

 朱大可谈创意写作的价值意义

 

  “创意写作是一匹奔跑着停不下来的快马。”我校创意写作中心主任刘海玲汇报了关于创意写作专业改革的实践与思考。她首先回溯和总结创意写作方面的考察与调研,继而展示创意写作无限的开阔性,与来宾分享了有关教学体系建设及课程活动各种精彩瞬间。她表示:创意写作改革,不是革传统中文教育的命归根结底是铺设完整教育生活的前提。同时她强调了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样一个高等教育应秉持的理念,作为论坛第一场的收尾。 

 

 刘海玲致辞

 

  至此,第四届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大会开幕式以及创意写作高峰论坛第一场取得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