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中文学院2019年高层次项目申报交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 2018-11-16 点击量:

2018115日早上9点,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文学院2019年高层次项目申报交流会在中文学院会议室举行。来自山东大学文学院的程相占教授带来了以生态美学为主题的学术讲座。程教授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美学、生态美学、环境美学、身体美学与生态批评等。本次活动由中文学院李斌副院长主持,来自校内外的老师和同学们参与了本次活动。

说明: 微信图片_20181105112532

讲座现场

程教授以过去20年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经验为支撑,跟大家分享读书治学的心得感受。

首先程教立足于1998年申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中国古代文心论的现代阐释项目”时的勇于尝试,他鼓励师生做研究时需调动自身知识储备,立足个人学术兴趣,于最有心得体会的地方加以提炼。他强调该次项目的申请得益于自己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思考与对《文心雕龙》的喜爱,将古代文学中有价值的东西进行现代转化和阐释,最终结项出版了《文心三角文艺美学——中国古代文心论的现代转化”》。程教授还认为这本学术著作为其2001年开始研究的生态美学奠定了本体论基础。

说明: 微信图片_20181105112551_看图王

讲座嘉宾程相占教授

程教授接下来介绍了2008年申请国家社科项目“西方生态美学的理论构建与实践运用”的情况,他总结说,正是他担任哈佛大学访问学者的经验为他提供了利用国外图书资源、与国际学者交流的机会,为其组建国际学术团队提供契机。这个学术阶段给他最大的感想即学术的国际化,师生应保持开放的开放学术心态,整合国际学术资源,提炼新观点,多与国际学者交流。

随后,以其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生态审美的基本要点与生态审美教育研究”为例,程教授强调学术研究应有学术独创性,如生态美学的研究对象即生态审美。接着他阐释了生态美学研究的主要内涵:生态审美需打破现代审美主客二元对立;生态审美必须借助生态学知识;必须研究生态的伦理态度;必须立足于有利于生态生命的价值标准。

提问环节,程教授进一步联系自身治学经验为在座师生带来更深的启发,并针对部分老师的申报书做了具体的指导。

说明: 微信图片_20181105112440

程教授与学院老师分享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