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中文学院2019年语言学高层次项目申报交流会之二

发布时间 : 2018-11-19 点击量:


20181112日下午2点,中文学院2019年语言学高层次项目申报交流会在中文学院会议室举行。来自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的石锋教授应邀进行指导。石锋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实验语言学、语言演化、语言接触与语言习得。本次交流会由中文学院语言学学科负责人严修鸿教授主持,参与交流和座谈的还有中文学院魏慧斌副院长、邱春安老师、丁沾沾老师。中文学院2018级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研究生也参与了此次活动。

首先,严修鸿教授介绍了石锋教授的学术成就,认为石老师是学界常青树,长期活跃在国内语言学界,尤其是在实验语音学领域卓有建树。不仅在多家国内外期刊担任主编或编委,还多次组织全国语音学研修班,致力于推进和拓展国内实验语言学研究。

 

指导会现场

 

随后,邱春安老师汇报了2018年度广外高水平大学科研项目“老龄化对粤语韵律特征感知的影响研究”。邱老师从研究背景、研究意义、研究现状、研究内容、研究问题和研究设计等方面做了简要的陈述。石教授充分肯定了选题的意义,建议可以先从产出实验入手,并且在发音人选择、实验设计、实验刺激录制等方面提出了详细的意见。

 

邱春安老师陈述选题

 

接着,丁沾沾老师主要从研究背景、研究意义和研究内容等方面汇报了2018年度广外高水平大学科研项目“粤北地区濒危方言现象与方言接触研究”,石教授针对丁老师在理论框架和研究内容方面的困惑,提出了几条非常有针对性的建议,如从“始发方言-混合方言-目的方言”角度考察语音的分布格局,揭示语言接触导致的语音分布模式。

丁沾沾老师陈述选题

最后,与会的师生还就研究和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跟石教授进行了交流和讨论。通过这次高层次项目交流,与会的几个老师收获颇丰,不仅坚定了选题的信心,也进一步提高了选题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明确了下一步的研究计划和目标。

 

指导专家简介:石锋,南开大学教授,北京语言大学银龄学者,云南民族大学特聘教授,美国明德大学暑期中文学院研究生课程教授。博士生导师。多家国内外SSCICSSCI收录期刊主编或编委。在国内外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著作18本。曾获多项全国和天津市社科成果、教学成果奖项。已完成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两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三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目前正在主持一项国家社科重大项目普通话语音标准声学和感知参数数据库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