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活动 > 正文 教学活动

【广外开放日】制度改革成咨询热点 就业方向仍受关注

发布时间 : 2015-06-21 点击量:

  本网讯 6月18日上午9:00至下午1:30,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开放日在北校区顺利举行。全校各学院在二栋教学楼前的主校道搭蓬结营,为2015年应届高考毕业生们就学院与专业的相关情况提供咨询。

  开放日当天现场火爆,前来咨询的学生和家长络绎不绝。期间,学校党委书记隋广军、副校长刘建达和教务处处长、招生办主任焦方太亲临现场视察指导。我院院长伍方斐、党委书记范静静、副院长何明星及党委副书记李江带领部分中文学院老师坐镇我院摊位,为咨询者们解疑答惑。

校领导来我院摊位视察指导

伍方斐院长为前来咨询的学生答疑解惑

  前来咨询的家长与同学们都非常关注相关专业的就业去向。就我院的汉语言涉外文化专业而言,我院老师阐述道该专业的就业前景不仅很明朗,并且颇有特色。由于该专业的课程与当下文化产业紧密结合,学生们毕业后一般可进入文化公司、管理公司、各类媒体或政府机关等单位工作,抑或根据兴趣打入电影、电视、动漫等产业。而学习汉语言高级涉外文秘专业的同学毕业后则可胜任外事、外企、外贸、政府等机构的相关工作。    

工作人员向学生介绍本院专业

  汉语言文学创意写作专业也受到许多咨询者的青睐。答疑的老师首先了解前来咨询的学生是否对文学感兴趣、文学基础如何、自己的作品是否得到过老师的赞赏或公开发表等问题,由此对咨询学生的文字功底产生基本的认识,“因为这个专业是需要对创作有些天赋和感情的。”而针对家长们“这个专业是否就是专门培养作家”的困惑,老师做出了否定的回答。他解释道,本专业是以培养学生出众的文学写作能力为目标,是针对就业市场的变化与高层次写作人才的短缺而创办的专业。另外,本专业为培养能在文字间游刃有余的写作者,还倾力打造了专邀知名作家指导教授的“创意写作工作坊”,至今为止,已聘请毕飞宇、薛忆沩等几十位国内外优秀作家。创意写作专业12级钟嘉燕同学的短篇小说《金歌》更是于2014年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作家》上发表,成为该专业的成功模范。

老师们耐心解答咨询者的问题

  除此之外,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也备受众多来访者的关注。负责老师介绍了该专业的两大优势,首先该专业依托我校优质的语种资源,设有“第二外语”的学习课程;其次,还与海外、台湾的各大高校建立了友好访学关系,为学生留学深造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而针对某位家长提出“自己孩子的性格比较内向,是否适合选择该专业”的问题,老师不但没有反对,反而十分支持,他以己为例,讲述了本专业是如何将他从一位不善表达的学生锻炼为一位谈吐大方的老师的心路历程。他进一步介绍了得益于本专业的外向性,学生无论实习或就业方向都十分宽广的优势。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受众多家长青睐

  咨询者们不仅对我院的各个专业情况志兴盎然,对于下一年全校普及的学分制更是赞不绝口,他们认为这个制度可以让自己有很大的自由支配空间,并且可以为往后可能尝试的创业腾出更多的时间。记者采访后得知,他们当中的大多数是通过查询学校官网或同学告知等途径获知本次的开放日活动。通过本次的咨询,他们表示不但收获颇丰,还因为老师们详尽的解答和亲切和蔼的态度对广外留下了良好的印象。   

老师与工作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