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活动 > 正文 教学活动

花好月圆,幸福中秋——记泗水永春汉语中心“圆满人生”迎中秋活动

发布时间 : 2012-10-10 点击量:
 
  
 
 
作者:对外汉语2009级本科生 熊英   实习单位:印尼泗水永春汉语中心
 
201292629日,我实习所在的泗水永春汉语中心(YCCLC)在East Coast Hypermarket一楼举办了以“圆满人生”为主题的一系列迎中秋特别活动。这次活动旨在庆祝中国的传统佳节中秋节,同时向当地学生及其家长介绍有关中秋节的文化习俗。活动获得了Bumble BeeTown for Kids两所幼儿园以及金陵饼家的大力支持。
活动还没开始,台下的小朋友们就在家长的陪同下陆陆续续来到了现场,他们好奇地张望着充满浓郁中国风的舞台布置,并不时用简单的中文与我们说话。现场播放的暖场音乐是中国80年代的经典老歌,吸引了不少路过的行人驻足观看。
随着主持人的登场,节目拉开了序幕。担任活动主持人的是幼儿园的老师,他们用印尼语和小朋友们打招呼,然后用中文说“小朋友们早安!”,台下的小朋友也齐声回答“老师早安!”。
第一个节目是我用中文给小朋友们讲后羿射日与嫦娥奔月的故事。第一次在国外介绍中国的古老传说,感觉特别新奇。这个故事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说早已是家喻户晓,但对于印尼籍华人和印尼本地人,却是闻所未闻。我逐句地讲解,旁边有一位印尼老师帮我翻译成印尼语。小朋友们听得津津有味,还积极地和我们互动起来。“天上出现10个太阳会怎么样啊?”我问道,他们七嘴八舌地嚷着:“会很热!”没有水!”“树叶掉光了!”。“那要怎么办呢?”“吃很多很多冰激凌!”一个小男孩的回答让我忍俊不禁。另一个小女孩则大声叫道“用一个梯子爬到天上去!”故事在欢声笑语中讲完了,还没缓过神来,下一个节目又开始了。
 
              
                            你听过嫦娥的故事吗?
        
当地的一家月饼生产商“金陵饼家”派人来到活动现场,为大家展示月饼的制作过程。主持人向小朋友们介绍桌上的食材,“这叫面粉,这是红豆,这是莲子”,接着,阿姨开始做月饼了,她取一块和好的面团,将它捏好,然后放进事先准备好的馅料,再用双手把馅包起来,接着将这个面团放进特制的模具里,用力一压,一个漂亮的月饼就呈现在我们面前了。活泼好动的小朋友们都一拥而上,到台前好奇地观察眼前发生的一切。一些家长也应邀上台,亲自动手做月饼。

                  
学生家长亲自尝试做月饼
 
做完月饼,我们将小朋友们分为三组,分别围坐成一个圆圈,开始做月饼盒。这些平均年龄只有4岁的小孩子有的还不会使用胶水,有的则镇定地装饰着自己的月饼盒,贴上嫦娥的图片,可爱的玉兔,还有圆圆的月亮,真是有模有样呢!
 
       
                      比一比谁做的月饼盒更漂亮
                            
大家七手八脚地总算做完了月饼盒,接着我们开始玩拼图游戏啦。三个小组,分别负责完成嫦娥奔月,后羿射日以及月饼的图案。“三,二,一。开始!”随着裁判一声令下,我们就忙了起来,由于他们的汉语水平都不高,所以我专门负责中间的文字部分。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这一组率先完成任务!小朋友们爬到拼好的图案上去,相互嬉戏打闹,开心极了!
       
                          我们是第一名,yeah!
 
最后幼儿园老师给获胜的小组颁发了奖品,大家一起到台上合影,留住这快乐的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