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活动 > 正文 教学活动

我院教师参加第五届“全国高校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负责人联席会”

发布时间 : 2018-11-15 点击量:

     2018年11月9日-11日,第五届“全国高校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负责人联席会”在武汉大学召开。“全国高校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负责人联席会”旨在加强全国高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负责人的沟通与交流,促进全国高校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以体现汉语国际教育学科内核与专业本质的核心课程体系、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

指导性培养方案的制定为主要议题,就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的进一步发展展开深度探讨。

    正式会议召开之前,先召开了联席会预备会。主席单位和副主席单位对新的联席会成员申请进行了认真审议。经综合评议,在近30家高校中,建议吸收7家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办学比较成熟、具备一定专业建设规模和条件的高校作为第三批新增会员单位加入联席会。我院对外汉语系主任王媛媛副教授也代表本单位在本次会议上提交了联席会成员入会申请表和相关材料,希望我校早日成为会员单位,与其他高校更好地进行沟通和交流。

    联席会开幕式由武汉大学中国语言文学院副院长萧红教授主持,武汉大学本科生院陈学敏处长、北京语言大学汉语教育研究所所长张黎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刘承峰副院长、上海外国语大学李晓康老师、北京外国语大学中文学院高育花副院长分别致辞。全国高校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负责人联席会秘书长施家炜向全体与会代表做年度工作汇报并宣布第六届“全国高校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负责人联席会”将于2019年在南京大学召开。

    本次大会的主要议题为:1、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标准的研讨和制定;2、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3、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的课程体系与课程比例结构。

    我院对外汉语系主任王媛媛副教授和汉语国际教育教研室主任杨帅可博士应邀参加本次会议。杨帅可博士作了名为《外语院校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探讨——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为例》的大会报告,从“培养目标和要求”、“学制、学位和学分”、“课程设置”、“海外交流”、“面临的困境与挑战”等五个方面向全国同行汇报了广外中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教学改革的现状和成果。会议期间,王媛媛副教授和杨帅可博士还与与会同行就专业建设的其他相关问题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探讨。

    通过参加本次会议,我们不仅向国内同行学习了专业建设的宝贵经验,跟他们建立起了友谊和感情,而且,对我们系的优势和不足也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对外汉语系将以此次参会活动为契机,开展新一轮的专业建设和改革工作,相信我院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将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微信图片_20181115004510

杨帅可博士做大会报告

微信图片_20181115000253

王媛媛副教授发言

微信图片_20181115004205

杨帅可博士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