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活动 > 正文 教学活动

广外创意写作冬令营正式开营:初访黄姚,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 : 2019-01-25 点击量:

2019年1月15日下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文学院一行九人顺利抵达广西壮族自治区昭平县黄姚古镇,正式拉开广外创意写作冬令营活动的序幕。这次冬令营活动,是中文学院教学实践周的主要内容之一,旨在让学生通过田野调查中的深度访谈和参与观察深入了解当地民风民情、捕捉创作灵感、锻炼写作能力、激发创意思维、讲好黄姚故事。

本次活动由广外中文学院汉语言文学系、广外创意写作中心的朱志刚 与何少轩 老师带队指导,为期十天。

广外创意写作冬令营出发前合影

广外创意写作冬令营抵达黄姚后合影

15日抵达黄姚的时候已接近下午三点,简单办理完入住手续之后,朱志刚老师和何少轩老师分别给同学们详细说明了本次冬令营的调研目的以及调研期间的“211计划”任务安排,强调了全体组员必须严格遵守纪律、服从安排、按质按量完成任务,并就主题性日记的写作方法进行了具体讲解。

初访前调研指导

听取了前期计划安排后,一行人紧接着开始了古镇的实地初访,为未来几天的调研开展做准备。初次短暂的走访,黄姚古镇不仅印证了一行人对其青墙黛瓦、小桥流水人家 的原始映像,也印证了古镇居民的淳朴热情 和好客善道。

带龙桥头一位售卖手工艾糍的奶奶现场演示了艾糍 的做法,讲述了黄姚的特色小食传统 以及饮食文化内涵 ;

“莫老爷饭店”窗下,主人手指墙根形似蛇头的大石,一一道来南蛇出洞 的传说、隔岸神龟对望 和真武山由来 的故事,等到提及自家饭店的老房子,老人眼里仿若闪过了半个世纪里古镇的草木枯荣与历史变迁;

“司马第”的大门紧闭,人踪不见,曾经的豪门权贵住处如今荒凉颓败至此,让人唏嘘不已。

(图:与售卖艾糍奶奶的交谈)

(图:与莫老爷饭店老人的交谈)

(图:黄姚的山)

(图:司马第)

16日,一行人的首要计划仍然是用尽可能短的时间形成对古镇的总体印象,确定各组的调研兴趣与调研主题。在走访中,许多新发现正逐渐浮现。与当地一家客栈“圣旨府”主人和岭南生态文旅股份有限公司经理的访谈中,三条全新的信息展示在访谈者眼前。

一是古镇客栈所有者不全是当地人所有,外地人亦凭借着一腔热爱融入其中,同时也为当地文化传承和保护 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二是古镇近年来的古建筑保护进展总体顺利,注重新事物与古建筑的融合 基本深入人心,尽力拓展古镇的游客容纳范围;

三是古镇文化旅游事业 正处于蓬勃发展之中,许多广东的投资商涌入黄姚,古镇格局将面临较大变动。

(图:与圣旨府主人的访谈)

(图:与岭南生态文旅公司经理的访谈)

一步一景,黄姚的历史文化厚重感隐藏在每一棵古树、每一座老宅、每一副对联匾额、每一块石碑雕刻、每一个客栈、每一位黄姚人、甚至每一处新开发的土地和街道之中。

正如朱志刚老师晚间总结所言:“黄姚可挖掘的地方的确很多很多,就等着同学们去探索,去聆听,选取一个切入点,用青春的智慧和创意写作的思维去解说背后的黄姚故事。”

18号下午,广西民族大学创意写作中心和广西贺州学院新媒介文学与创意写作中心的师生们也将抵达黄姚,三校合作,共同学习与交流,服务于地方社会,共同建设中国创意写作训练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