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活动 > 正文 研究生活动

时光印记——记录在台湾彰化师范大学的交换学习生活

发布时间 : 2016-11-07 点击量:

                   

     

                     

有人说人生至少要有两次冲动——一次为奋不顾身的情,一次为说走就走的旅行。这句话的后半段有其魅力所在,外面的世界能够给我们打开另外一扇知识和生活大门,也比较容易实现。幸运地,我在这学期有机会参加学院的赴台湾彰化师范大学(简称“彰师大”)交换学习的项目,来了一次“边走边学的交换之旅”,收获良多。

现在台湾的交换学习已经过了差不多两个月。我们这些交换生也从当初对台湾的生活、学习、人文风光、自然环境等憧憬逐渐变得熟悉、适应。这段交换时光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启程】


 




2016.09.11到桃园机场接机.jpg

  2016 911日上午,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飞行,我和另一个到彰师大师妹一起顺利抵达台北桃园机场。步出入境大厅,我们远远就能看到彰师大的接机牌摆在候机处出口。彰师大国际处的老师们很热情地举着牌子在向我们招手,还担心我们没吃东西,给我们每个交换生带来一盒点心,带着我们去办台湾手机卡等一系列需要准备的事情。

  

          911日,抵达台湾桃园机场,彰师大国际处的老师们接机)  

经过一段时间的集合,我们终于坐上开往彰师大校园的包车。沿途的风景几乎都是一片片绿色的树林,让人不禁感叹这边良好的绿化。下午五点多,我们终于抵达彰师大校园。

 

【准备】

   来到校园的第一件事就是收拾行李、熟悉校园及其周边环境,为开学做好相关准备。因为彰师大给我们每一个交换生配了一位台湾学伴,所以很多台湾的学伴都会很热情地带着我们这些初来乍到的交换生购置生活用品,认识周围环境,熟悉校园学习生活等,让我们能够尽快我们融入这边的生活。  


 




11059181291901632

                                                              (彰师大校园内的白沙湖)

  

   彰师大的校园并没有广外校园那么大,但环境十分舒适,我们在清晨的时候,围绕着湖边坐着看书,十分惬意。  

   914日,彰师大专门举办了一场交换生欢迎暨交流大会,给我们介绍了学校的相关情况,热心为我们解答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可能会面临的一些困惑。

 

                               

 

 

 

 


 




QQ图片20161025174407_看图王

                                                                                914日,交换生欢迎大会)

  

【当地人情与环境】


 




便当街夜景

与广外北门的一条街相似,彰师大校门口有一条“便当街”。顾名思义,便当街就是有关吃的一条街。因为外边的价格相对饭堂实惠,而且菜色较多,所以这是下课后学生最喜欢和最常去的吃饭之处,我和同学都喜欢常到便当街吃饭。

  

                                                                                      (彰师大校外的便当街夜景)  

这里的大大小小的店铺都有公休日,很少看到他们一周七天都在经营,这边的人比较注重自身的放松,尽情享受生活。记得中秋节那天,学校外面很多店铺都关门休息,到了晚上,家家户户都会自家店门口烧烤赏月。

在大大小小的马路上,你可以看到很多机车在穿行,这是台湾人民最普遍的代步工具。而我们可以租借Ubike(这边的变速自行车)作为短程代步工具。

大多数台湾人都是十分热情有礼的。无论去超市买东西,去小餐馆吃饭抑或在路上向一个陌生人问路,他们都会很有礼貌地说一声“谢谢”,仿佛这是他们共同的口头禅。

彰化给人印象特别深的地方,就是这边的大大小小的庙宇随处可以见。它们的建筑风格还十分有趣,简直令人大开眼界。譬如,有些庙宇的柱子和椽梁会隐藏着各种卡通形象,如海绵宝宝、叮当猫、派大星等等。你会惊奇地发现有些庙宇里会同时摆着孔子像、观音像、关公像,真正谓之“兼收并蓄,儒释道相融合”的文化情怀。


 




588282787860032232

                                                                                                  (彰化鹿港龙山寺)

  

【出游】

101日,刚好是祖国妈妈生日,虽然没有七天国庆假期,但恰逢周六,彰师大国际交流处组织了所有的交换生到日月潭进行一日的文化体验之旅。

一路上我们途径了五个景点:车城小镇-向山游客中心-水社-邵族原住民村落-文武庙。每个景点都各有其特色,但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还是在小学课本里面给我们提到的日月潭,这一次,我们身临其境,真真切切地看到碧玉般的日月潭水和湛蓝的天空,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QQ图片20161025174840.jpg

                                                          101日,彰师大组织交换生到日月潭进行一日台湾文化体验之旅)  

 

除了彰师大组织的出游活动,我们会偶尔利用周末的时间,游览台湾一些特色的一些风景,故宫博物馆、文化村等,领略不同的文化底蕴。

 

【学习】

最重要的当然是在彰师大的学习生活。彰师大的开学时间比广外晚了一个星期,但这不影响我们提早进入学习的状态。因为我们在开学前便积极了解这边的环境和学习资源。

这边的图书馆馆藏资源和电子资源十分丰富。我们想要查阅某方面的学习资料,都很方便获取,但这都是有限期的。因为台湾这边十分注重知识产权的保护,所以即使下载了电子资源,也不能永久保存,就像借阅纸质版书籍一样,需要在有限期内归还。这样的资源获取方式,对于我们来说有利有弊。利的地方就是可以促使我们进行在短时间内进行有效地阅读,不方便的之处就是偶尔想要再次查阅、参考使用资料的时候,需要重新借阅。

                     


 




IMG_20160913_082541

                                                                ( 彰师大图书馆一隅)

  

   这边的学习环境十分清幽。很喜欢这边的图书馆地下自习室,它装修像一个咖啡馆,给人感觉十分舒适,很适宜安静地阅读。图书馆的学习氛围尤其浓厚,所以在课余时间,我们会比较喜欢到图书馆查阅资料,看书,完成作业等。  

(二)课堂学习


 




87850815550823993

彰师大的课堂气氛相当活跃,有些老师上课方式也十分幽默有趣。学生可以随时随地打断老师的讲述,提出自己的疑问,老师也十分友善地倾听并解答学生的提问。由于这边的硕士课程都是一次连上三个小时,老师有时会利用一次课堂的时间,结合课堂上讲授的内容,组织我们到学校附近的实地考察。                        

  

                                                                                      (老师组织课堂实践)  


 




吕

  有时候,授课老师会邀请其他大学的老师进行随堂讲座。这学期,我很开心能够在彰师大见到去年曾被邀请到广外进行演讲的吕正惠老师。能够再一次领略到吕老师精彩的演讲,真的感觉受益良多。

  

                                                                     (吕正惠课堂讲座后大合照)  

   在台湾的交换时光已经过了一半,我们也从这里体验了不一样人情、文化、环境、风俗……短短的篇幅,无法详尽这边所遇到的时光印记。但这里的一切,确实给了我们这些交换生打开了一扇新的知识文化体验大窗。现在,我们也会好好珍惜剩下的两个多月交换时间,努力学习和生活,继续创造一个美好的交换生活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