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活动 > 正文 研究生活动

札幌小记——记札幌大学的交换生活

发布时间 : 2016-11-10 点击量:

  

  

今年我十分幸运得到了赴札幌大学交换学习的机会。如今我在这里学习生活已经快两个月了,认识了很多老师、同学,走过了许多地方。无论是札幌大学的学习生活、北海道的自然风光还是日本的民俗风情,都使我感触良多。

912日一早,广外中文学院和东语学院共21名交换生从广州白云机场出发,途经东京,最终于12日晚上顺利到达札幌市新千岁机场。札幌大学孔子学院的加清老师和李西子老师前来迎接我们,并在这次交换中指导和帮助我们的学习生活。接下来几天除了处理一系列必要的手续以外,还有札幌大学中文系的同学作为志愿者来带我们熟悉札大及周边的环境。尽管我们当时语言还不太熟练,但用文字等各种方式也彼此传达心意,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我们住在札幌大学的研修中心,中心的管理员对我们十分亲切。餐厅的叔叔阿姨为了让我们更加深入地体验到原汁原味的日本文化,为我们准备的是日本家庭的家常菜。住在这里像在家里一样温馨舒适。

(交换生入学)

札幌是日本第五大的城市,坐落于北海道的她具有其独特的魅力。市区的繁华热闹自不必说。札幌大学位于城市一隅,如我在电影里见过的那样,周边是安静的小小的街道。行人多是精神矍铄的老爷爷老奶奶。与习惯的快节奏生活不同,人很慢,车很慢,一片闲适安逸。公交车按照站牌上的时刻表准点到站,除了司机向下车的乘客道谢以外,车厢里一片沉静。在这里,不管走到哪里都是这种默契的安静,初到时的确会略有不习惯,但久而久之也能体会到安静中蕴含的一种安心感。由于日语还不太流利,每次邮局、营业厅等地方办事、咨询的时候总是遇到沟通困难的问题。工作人员总会耐心帮助我,有时会感觉非常不好意思。

  


                                                   (札幌车站)(札幌的初秋、红叶与雪)

正式开学以前,孔子学院组织了所有短期交流生到小樽和洞爷湖体验当地的自然风光和颇具日本特色的温泉文化。在此之前我不太喜欢旅行,但这次我第一次体会到壮丽的景色是无法用文字和相机记录的,唯有亲自用双眼见证。繁华的小樽运河,清澈广阔的洞爷湖让我印象深刻。我们也会利用周末和祝日去周边游览。札幌是著名的旅游城市,有许多观光景点。不仅如此,札幌的旅游业几乎建立在一切可发展的契机上。每一个景点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有自己独特的吉祥物和口号。例如余市威士忌工厂的威士忌博物馆和文化,建立在北海道特产“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中的主题公园、巧克力博物馆等。此外今年的雪下得特别早,在红樱公园中可以看见白雪映红叶的奇妙景象。随后的一场深及膝盖的大雪也是南国出生的我从未见过的难忘景象。

 

 

 

  

 

 

 

 

 

 

 


917日于洞爷湖)

学习生活自然是交流学习中最重要的一环。除了必修的语言课和讨论课程以外,我们都根据自己的兴趣选了相应的选修课。必修课根据学生的日语水平分了AB班。我所在的A班课程稍难,除了语言知识以外老师更加注重培养思考方式和表达能力,有相当一部分课时用于小组讨论和课题研究上。另一门称为ゼミナール的必修课则是和当地的学生一起就一些课题进行思考和交流。老师们都十分耐心,在我的作业中不仅对我的思考进行指导,还细心地帮我修改语法错误。选修课我选的是和歌、现代短篇小说和语言学相关的课程。选修课与必修课相比难度大很多,因为我不仅要读懂语言,还要体会语言背后隐藏的文化内涵。根据老师的安排,每门课的教学方式都不同,有许多课程在传授知识的同时鼓励学生表达自己的观点,会有撰写心得感想、读后感的作业。可惜我的语言能力尚不足以准确表达自己的感受,这让我非常遗憾,也激起了我一定要克服语言障碍,以语言为桥梁感受文化的决心。

 


  

                                                         (老师为我批改的作业)(札大图书馆藏全套《四库全书》)

学习之余孔子学院还为我们安排了许多交流活动。1023日在石狩市的World Festival上,我们准备了中国传统舞蹈、合唱、狮子舞等节目,还有茶道表演、中国结教学等,与来自十多个国家的友人进行交流。我有幸作为留学生的代表向各国友人介绍中国文化。1015日和16日,广外艺术团来日本巡演,第一场演出在札幌大学。我们作为志愿者,为艺术团的老师和同学以及来宾负责翻译、引导等工作。身在异国他乡,我更加体会到传统文化的魅力,也更为传统文化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感到自豪。国际友人们赞叹我们的舞蹈,喜欢茶文化和我与他们一起制作的中国结,我由衷地感到高兴和感动。

 


  

                                                   (石狩市World Festival 中国摊位)(中国留学生代表)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札幌大学的交换学习为我开拓了不一样的视野。交流的时间很短暂,我希望我能在接下来的三个月时间里更加努力学习,更加深刻地体验异国文化,为我的研究学习创造崭新知识背景的同时也为我的人生创造一段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