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活动 > 正文 研究生活动

学术沙龙报告:古希腊艺术中的日神意象

发布时间 : 2016-12-28 点击量:

 

 

1222日下午3305002014级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罗映琪同学于北校区四教316室主持了以“古希腊艺术中的日神意象”为主题的学术沙龙。中文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林玮生教授、何明星教授,以及我院2014级和2015级中文专业硕士研究生均出席了本次活动。此次沙龙的议题为罗映琪同学的硕士毕业论文题目,她采取了报告展示和圆桌讨论相结合的形式来展开,首先在报告中从“日神意象的内涵”和“古希腊艺术中的日神意象”两部分展示了此议题的最新研究成果,同时在结尾也提出了一些疑问让大家探讨。在场师生结合学科相关知识和个人生活体验,积极围绕“日神意象”、“古希腊建筑”、“古希腊雕塑”、“古希腊悲剧”等相关议题畅谈所思所想,并为此议题的学术方向厘清了思路。

 

沙龙伊始,罗映琪同学首先分别在建筑、雕塑和悲剧这几方面,简洁地介绍了具有代表性的古希腊艺术,然后认为,古希腊神话中的日神阿波罗最能概括古希腊艺术,并提出“日神意象”这个词来归纳总结古希腊艺术的一大特征,并从阿波罗的身份演变,即光明之神阿波罗是如何演变成为日神阿波罗的,及其背后的复杂内涵,和结合尼采的“日神精神”这两大方面梳理出“日神意象”的美学内涵,认为“日神意象”是对阿波罗日神形象本身所投射出来的适度的克制、闪耀的静穆、壮丽的秩序等美学特征的概括,特别是投射在古希腊建筑、雕塑和悲剧上所显现出的宏观的美学内涵。像古希腊建筑的代表神庙,通过柱式、柱子间的密度、柱子的粗度迁就视觉效果、还有色彩等特点所体现出的宏伟感和延伸感;还有著名的古希腊雕塑如掷铁饼者、持矛者,通过比例、细节、动作等对人体和力量恰到好处的把握;还有古希腊悲剧,结合了建筑、雕塑的形象性,演员带着面具、穿着靴子显得人物特别的高大,在镶嵌于山间的剧场里上演一幕幕英雄悲剧,在形象的表演中抽象出“命运”悲剧主题,同时又把“命运”形象化。这三者都有日神意象的意蕴在其中,既有光辉的形象(特别是建筑、雕塑在太阳的照耀下,所绽放出的特定的效果;而悲剧也是在白天中上演的)在其中,又有静穆的气氛,学者温克尔曼将古希腊艺术总结为“高贵的单纯,静穆的伟大”,其实也对“日神意象”的内涵总结。

 

在罗映琪同学报告展示完毕之后,同学们首先对议题发表了自己的感想,也提出了一些疑惑。如2014级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的田克萍同学就指出,“日神意象”的内涵还不是很清晰;2014级古代文学左洁雯同学认为,在分析古希腊建筑、雕塑和悲剧中的“日神意象”时,这三者的区分度还不是很高;2014级文艺学的邹容同学提出,在阐释古希腊艺术中的“日神意象”时,理论与文本的融合还不够好;还有2015级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的廖贤芬同学指出,报告时用了“广义和狭义”的概念来阐释尼采的“日神精神”的逻辑漏洞。最后,由林玮生老师来总结,他首先肯定了同学们的见解,并且对罗映琪同学的报告,从逻辑框架到具体内容,都提出了一些十分中肯的建议。如他指出,在论述“日神意象”的内涵时,把其局限于“视觉效果”的方面去掉,应该把“日神意象”的内涵扩大;在谈论古希腊建筑、雕塑和悲剧时,不要笼统地称为“建筑美”、“雕塑美”和“悲剧美”;最后,他还对议题的理论作了指导,认为日神形象的演变可以用“符号的传承性”来解释。总的来说,本次学术沙龙在圆桌讨论时气氛热烈,促进了师生之间的交流沟通,使报告者和与会者都有充分交流见解、互相学习的机会,提升了研究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营造了一种轻松、自由的知识对话氛围,是一次由学生组织的有意义的学术活动。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