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活动 > 正文 研究生活动

梭罗自然审美体验中的优美感与崇高探源

发布时间 : 2016-12-28 点击量:

 

 

1222下午2303302014级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孟继燕同学于北校区四教316室主持了以“梭罗自然审美体验中的优美感与崇高感探源”为主题的学术沙龙。中文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林玮生教授、何明星教授,以及我院2014级和2015级中文专业硕士研究生均出席了本次活动。此次沙龙的议题为孟继燕同学的硕士毕业论文题目,她采取了报告展示和圆桌讨论相结合的形式来展开,首先在报告中从“‘自然’的词源学分析”和“优美感与崇高感的概念厘清与分析”两部分展示了此议题的最新研究成果,同时在结尾也提出了一些疑问让大家探讨。在场师生结合学科相关知识和个人生活体验,积极围绕“自然”、“优美感”、“崇高感”、“瓦尔登湖”等相关议题畅谈所思所想,并为此议题的学术方向厘清了思路。

 

沙龙伊始,孟继燕同学分别在自然、优美感和崇高感、梭罗作品、康德美学和伯克美学这几方面梳理,进而结合作品通过康德理论和伯克的理论深入解读梭罗的作品。不仅涉及《瓦尔登湖》,更涉及了我们不太熟悉的梭罗的其他作品,例如《河上一周》、《科德角》、《缅因森林》等。内容细致,其中有不少原文分析,更提出了新的散文研究方法,例如从句式的节奏赏析文本。孟继燕同学梳理了诸多当下复杂的研究现象并给与了解释。思路清晰,论述严谨。在孟继燕同学报告展示完毕之后,同学们首先对议题发表了自己的感想,也提出了一些疑惑。何明星教授和林玮生教授给予了很大的肯定,并指出了需要改进的地方。

 

总的来说,本次学术沙龙在圆桌讨论时气氛热烈,促进了师生之间的交流沟通,使报告者和与会者都有充分交流见解、互相学习的机会,提升了研究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营造了一种轻松、自由的知识对话氛围,是一次由学生组织的有意义的学术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