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活动 > 正文 研究生活动

研究生学术沙龙:乔纳森·弗兰岑《纠正》中的父子关系研究

发布时间 : 2016-12-29 点击量:

 

 

 

20161227日下午3点,我院2015级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研究生赖宁艺于北校区七教423,举行了题为“乔纳森·弗兰岑《纠正》中的父子关系研究”的学术沙龙。本次沙龙由刘岩教授指导,英文学院黄姗姗博士主持。同时,中文学院和英文学院的数位硕博士生到场聆听本次沙龙。

会议开始,由黄姗姗博士简单介绍了本次沙龙的主题以及会议流程。

赖宁艺同学简单介绍了弗兰岑及其作品,并且简要说明了弗兰岑国内外的研究状况。紧接着,他指出自己将通过精神分析法以及男性研究的角度剖析作品中的三组“父子关系”,通过解读三组“父子关系”,可以让我们更好地了解美国当代文化的变迁与男性气质的建构与动态发展。

英文学院齐佳敏博士点评称,该研究的议题非常集中,对“父子关系”这一母题有深入的挖掘,研究思路和结构清晰,并且研究结果回归到主题“纠正”中,可以更好地理解文本的深刻内涵。

刘岩教授点评称,“父子关系”母题之所以成为中西文学作品中恒久的话题,是因为父权制的社会中涉及到权力及其继承。赖宁艺同学的汇报内容清晰明了,结构完整,有效地解答了听众的问题。研究方法采用了精神分析法和男性研究相结合,使得该母题的研究方法更加多元化,使文学研究更多地关注人的本质性存在。

这次的研究生沙龙让我们从不一样的角度了解文学作品的父子关系母题,在场的听众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