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活动 > 正文 研究生活动

通俗文学与跨文化传播

发布时间 : 2018-05-31 点击量:

 


  由2015级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研究生左堃荣同学为主讲人的学术沙龙于201852315时在北校区第二教学楼205室进行。参与本次沙龙的指导老师有肖四新教授,听取沙龙讲座的有2015级、2016级及2017级硕士研究生。 

 

  沙龙初始,主讲人左堃荣对通俗文学与跨文化传播的概念做了界定。通俗文学因文学市场而诞生,是市民文学的产物。跨文化传播,就是不同文化间及处于不同文化背景的社会成员间的交往与互动的过程。它包括不同文化背景的社会成员之间发生的信息传播与人际交往活动,以及各种文化要素在全球社会中流动、共享、渗透和迁移的过程。跨文化传播的要素有八个,分别为传播者、传播信息、传播媒介、信息受众、传播效果、传播目的、传播环境及传播方式。通俗文学的发展总是与跨文化交流息息相关。在接下来的分享中,主讲人以哈葛德小说为例,综合八大传播要素,探讨了作为通俗文学的哈葛德小说在西学东渐语境下的传播情况,以及跨文化传播中的地位与作用。
  最后,研究生导师肖四新教授对沙龙主题进行了点评,指出主讲人在资料方面做了充分准备,讲解富有条理,论题具有学术价值与现实意义。也指出了主讲人的不足之处,如
通俗文学与跨文化传播的关系在案例的讲解中不够明晰。与会同学参与度高,讨论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是一次生动而有意义的学术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