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活动 > 正文 研究生活动

2016级研究生学术沙龙之七

发布时间 : 2019-05-10 点击量:

走出“自我东方化”困境

 

423日下午,2016级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硕士研究生钟圆主持的学术沙龙于我校二教320顺利举行。参与本次沙龙的指导教师有我院硕士研究生导师肖四新教授,听取沙龙讲座的有2016级、2017级中文专业硕士研究生。

此次沙龙以“走出‘自我东方化’困境”为主题,通过演讲展示、导师点评和互动交流,相继探讨了“自我东方化”的当代现象、“自我东方化”的概念体系、“自我东方化”的出路。现场师生结合学科知识各抒己见,并相互提问、相互质疑、相互启迪,营造了良好的沙龙氛围。

课间指导

主讲人钟圆从当代“自我东方化”现象引入,探寻了“自我东方化”的基本含义、总体特点、发展趋势。她深入到概念体系的层面,分析了“自我东方化”的内在结构。结合现实案例与概念体系,她提出了“自我东方化”的出路,并对此进行分析,说明了走出“自我东方化”的可能路径。主讲人钟圆结合当下的热点事例,如杜嘉班纳事件等,来讲解“自我东方化”的当代现象,并对与“自我东方化”相关的概念进行了逐一讲解,呈现了较为完整的概念体系。这就使观众能够对本次沙龙主题形成全面深入的认知、展开更为深入的思考。

在主讲人精彩的报告之后,现场师生围绕“自我东方化”问题展开了积极讨论。同学们大多关注“自我东方化”的定义、表现,以及“自我东方化”的出路问题。他们提出要建立文化自信,发掘中国文化的精髓,以此来促进跨文化的交流。肖四新教授注重对“自我东方化”的一系列问题进行梳理。他举出拓展性事例,如“格义”现象,让在场听众判断这是否属于“自我东方化”。他就“自我东方化”的概念、出路等问题提出疑问,使在场听众对报告内容形成更细致的认识。此外,他概述了“自我东方化”这一概念的源流、范围,介绍了相关的经典著作,鼓励大家对该主题进行深度挖掘。最后,他对在场听众、主讲人的意见和表述,给予了精当的点拨和评价。

肖四新教授指出,此次沙龙选题具有学术性和趣味性。主讲人准备充足,讲解也富有条理。与会同学参与度高,讨论气氛热烈。尽管存在一些不足,如报告的部分内容还有待斟酌,但总体来说是一次生动而有意义的学术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