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活动 > 正文 研究生活动

2016级研究生学术沙龙之六

发布时间 : 2019-05-10 点击量:

童话与哲学的对话

——“安徒生与克尔凯郭尔”沙龙

 

2019424日下午,中文学院在读研究生陈江敏在第二教学楼341教室举办了一场主题为“安徒生与克尔凯郭尔”的 学术沙龙。本次沙龙邀请林玮生教授、李安副教授到场进行指导点评。主讲人为中文学院在读研究生陈江敏,以安徒生童话中的名篇《皇帝的新装为例》,探讨与安徒生同一时期的丹麦哲学家克尔凯郭尔,在“信仰”问题上的相似之处。

主讲人简单致辞后过后,大家都各自讲述了他们对《皇帝的新装》的认识,以及对安徒生童话的了解。接下来,主讲人陈江敏对克尔凯郭尔的“信仰”观点进行了简明扼要的介绍。克尔凯郭尔与安徒生在同一时期关于文学创作问题,曾有过较为尖锐的观点交锋。在克尔凯郭尔的《恐惧与颤栗》一作中,他赞颂了亚伯拉罕献祭以撒的过程中,承担着信仰与社会责任相碰撞的心理压力,对此克尔凯郭尔对亚伯拉罕在承受了这种心理压力后,依然保持着沉默的伟大人格表达了由衷的敬佩。

沙龙讲PPT

主讲人陈江敏介绍安徒生和克尔凯郭尔

 

讨论环节里,大家纷纷提出自己的疑问并进行交流,如“克尔凯郭尔对安徒生的评论是造成安徒生童话创作风格转型的原因吗?”“除了信仰上的观点,克尔凯郭尔还有其他和安徒生相似的观点吗?”等问题。主讲人陈江敏根据克尔凯郭尔在著作中的观点,并参照相关学者对于克尔凯郭尔的评论,简要分析了他的哲学思想主要体现在:存在、信仰和主观真理三方面。其中关于“信仰”的问题,在《皇帝的新装》里,体现出了和克尔凯郭尔根据提出的“难以言说的信仰”,一定程度上有相似之处。主讲人引用潘一禾评论安徒生和克尔凯郭尔的观点:“言说难以言说的信仰和追求,深刻关注现代人的复杂生活。”,并参照克尔凯郭尔的信仰观念,结合《皇帝的新装里》文本,对信仰问题体现出的三方面的难以言说的细节,展开了阐述。

沙龙讨论

指导老师点评并讨论

沙龙最后由林玮生教授和李安副教授进行了点评。李安副教授总结了安徒生作品中不仅《皇帝的新装体现出了》和克尔凯郭尔相似的信仰理念,《小人鱼》等篇目也在这方面有相似的体现,这表现在童话人物在追求信仰的过程中遇到的生理上的言说困难、思想上不可言说、不愿言说的困难等。

这次沙龙中,同学参与度高,讨论气氛热烈,参与者皆积极发言,表达自己独特的见解。至此,“安徒生与克尔凯郭尔”学术沙龙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