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活动 > 正文 研究生活动

2016级研究生学术沙龙之十一

发布时间 : 2019-05-10 点击量:

2019 4 27 日下午, 2016 级文艺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杨穗婷、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卓越、闫韵云在三教 422 室主持的学术沙龙顺利举行。我院硕士研究生导师何明星教授、部分 2016 2018 级中文专业硕士研究生出席了本次活动。

此次沙龙的主题有三个,杨穗婷先就“乡土社会与人文关怀——我读汪曾祺《异秉》”进行探讨,卓越随后就“汪曾祺——一个抒情式的人道主义者”展开分析,最后由闫韵云围绕主题为“美国华人《文心雕龙》研究历程”进行报告。

 

杨穗婷以当前的“汪曾祺热”为切入点,讨论了当前汪曾祺受欢迎的原因:一是作家的作品给人以“正能量”,二是由于生活节奏加快,短小但有内涵的文章更受读者欢迎。接着,她以小说《异秉》为例探讨汪曾祺小说的叙事和语言特点,从中领略他独特的表达乡土情怀和人文关怀的方式。报告结束后,何教授认为杨穗婷同学在选题上有意思,层次清晰,但是在分析过程仍然过于简单。他建议在场的同学重视对明清小说的研究的深入探讨有利于学习汪曾祺的文人风气的形成,也对个人的写作有着极大地帮助。在这一点评后,在场的同学都记录了何老师的珍贵的“读书清单”。

杨穗婷作报告.jpg

第二个报告是:卓越的沙龙主题是《汪曾祺——一个中国式的抒情主义人道者》,沙龙主要分为了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运用PPT展示向大家介绍了选择该主题的原因和内容,内容上讲述了两个方面,第一作为一个“中国式的抒情主义人道者”汪曾祺的创作观是什么,他又是如何实现这样一种创作观的;第二这种创作观的成因。第二个环节是讨论环节,由何明星老师带领着大家进行了自由讨论,氛围比较热烈浓厚。先是何明星老师对卓越的沙龙做出了点评,肯定了其沙龙前的充分准备,当然也指出了一些不足;紧接着是同学们自由讨论,发表了聆听后的看法;最后何明星老师通分享自己近来的读书经验来对沙龙主题做了一个深入的阐释,大家可以说是获益匪浅。

沙龙照片.jpg

第三个报告是:闫韵云的沙龙主题是《美国华人<文心雕龙>研究》,沙龙主要分为了三个环节。首先向大家展示了选题的必要性和选题价值,其次为大家梳理了美国华人《文心雕龙》研究的三个阶段,以及各个阶段的文化背景、代表性著作和阶段特点。第二个环节在场同学就中国文论的海外传播状况进行了热烈讨论。第三个环节和明星老师针对沙龙内容进行点评,他肯定了沙龙主题的学术价值,认为本次话题对在座同学很有启发,开拓了大学的学术视野。同时他也针对资料的梳理和观点的提炼提出了许多极具建设性的意见。

沙龙报告3.jpg

 

学术讨论时间总是快乐而短暂的,此次沙龙虽然时间有限,但是大家的收获却是无限的,大家冒着瓢泼大雨来参与沙龙的热情,更是让人感到学术的力量之绵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