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活动 > 正文 研究生活动

我院2019级学术硕士研究生顺利完成学位论文开题

发布时间 : 2021-01-11 点击量:

我院2019级学术硕士研究生顺利完成学位论文开题

20201228日至202118日,中文学院举行了2019级学术硕士研究生的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会。这次开题报告会分为六个小组,分别为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组、文化传播与媒介专业组、文艺学专业组、中国现当代文学组、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组,以及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组。同时,我院2020级研一学术研究生聆听了本次开题报告会。

         说明: IMG_20201228_091509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开题报告会现场)

20201228日上午,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组19级硕士研究生开题报告会于北校区三教422会议室举行。活动由严修鸿教授主持,严修鸿教授、汪磊教授、何晓炜教授、贝先明副教授、邱春安副教授、陈勇副教授作为开题报告委员出席。开题报告会由两名19级学生主讲。陈思维同学做了论文《广州话声调合并的产出和感知研究》的开题报告,讲解了论文的架构,提出此研究旨在分析、预测广州话声调合并的趋势,介绍了主要的研究问题与已完成的工作。魏佳芸同学做了论文《构式“X之又X”研究》的开题报告,介绍了论文的架构与主要的工作内容——构式的共时研究,包括结构特征、句法功能、构式义、语用功能、对比研究五个方面的研究。紧接着,各位专家依次发言,充分肯定了论文核心问题的思想亮点,针对同学们遇到的不同的困难提出了宝贵的修改意见,学生认真听取专家意见,与专家积极交流、互动。

    说明: 06318b7e500bbc1d9acc6d49bd90ac9

                                                                       (文化传播与媒介学开题报告会现场)

20201228日下午,文化传播与媒介专业组研究生毕业论文开题答辩在北三教422举行。左岩副教授担任本次开题报告会的主席,王焱教授、何明星教授、袁瑾教授、段莉副教授、朱志刚副教授担任本次开题报告委员会成员。在开题报告会中,首先由林梓萍和郑卓恩同学从研究目的、意义、研究现状和论文框架等方面进行详细阐述,接着与会老师对两位同学的开题报告逐一进行专家点评,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修改建议。最后,由左岩副教授总结并宣读开题报告结果,并要求同学就委员的意见进行论文的修改。

       说明: AC30BCFC3F3B4486AA0BDF3582F9B4D4

     (文艺学开题报告会现场)

20201229日上午,我校中国语言文化学院文艺学专业19级硕士研究生开题报告会于北校区第三教学楼422会议室举行。活动由何明星教授主持,张宁教授、何明星教授、王焱教授、袁瑾教授、刘海玲副教授、张向荣教授作为开题委员出席。开题报告会由三名19级的学生主讲。李梦珊同学做了论文《王安忆小说中的时间书写》的开题报告,介绍了论文的框架及主要内容,分析了关于王安忆研究的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并提出论文旨在通过对王安忆小说中的时间书写的分析,启发读者对个体生存状态进行思考。林佳媚同学做了论文《王蒙文学辩证法研究》的开题报告,讲解了论文的主要架构,阐释了出王蒙文学创作和文学批评中辩证特质的独特性与重要性,提出论文一方面有助于研究者更清晰地认识王蒙作品中的辩证特质,另一方面王蒙多元、整合、理性的思维方式对新时期文坛中存在的极端主义思维具有制衡作用。罗紫绡同学做了论文《约翰休斯成长喜剧研究》的开题报告,介绍了论文的主要框架及内容,提出约翰休斯的作品是艺术性和市场结合的典范,将喜剧和情感美妙地结合在一起,那种举重若轻探讨成长的方式值得去深入研究。论文旨在通过对优秀作品实例的分析,给想创作此类型的剧本的人提供具体的实际借鉴。

所有学生报告结束后,教授们依次认真仔细地点评并召开内部会议,合议开题结果,确定开题通过的学生名单。活动结尾,何明星教授做了总结,鼓励参加开题报告会的同学再接再厉,参考、吸收各位专家的意见以改进自己的工作成果,期待他们做出更好的成绩。

说明: 2020-12-30 18:39:54.162000

(中国现当代文学开题报告会现场)

20201230日下午,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组2019级研究生开题报告会在北三教422举行。杨汤琛教授担任本次开题报告会的主席,并主持了本次开题答辩。本次2019级开题报告会的委员会成员有:杨汤琛教授、陈咏芹教授、刘小平教授、伍方斐教授、陈乐副教授、林炜娜讲师。在开题报告会中,首先由郭凌子、王逸雅和何靖琳同学从研究目的、意义、研究现状和论文框架等方面对论文开题内容进行详细阐述。接着与会委员对三位同学的开题报告逐一进行点评,指出论文的优缺点,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宝贵的修改建议。最后,各位参加答辩的同学在开题委员提出的问题后轮流进行回应,并就提出的意见对内容进行进一步的修改。

说明: 99fecb94649fb14cb7f0cb53649e02f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开题报告会现场)

同一时间,在第三教学楼407室举行了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组2019级硕士研究生开题报告会。开题委员会由王毓红教授、肖四新教授、林玮生教授、李安副教授组成。2019级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共有四人,分别是唐艺芸、马佩鑫、黄安妮、黄金芳四位同学。四位同学先后就自己的硕士论文开题报告展开陈述,并提出了自己在研究中遭遇的困难和问题。导师们对于同学们的选题优势表达了认可,同时也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开题报告会上导师们发言十分踊跃,同学们表示从导师的评价中学到了不少有价值的建议。本次开题报告会师生双方交流自由而深入,这对于硕士学位论文的顺利完成具有重要意义。

说明: IMG_8439

(古代文学开题报告会现场)

202118日下午,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古代文学专业2019级研究生论文开题在北校二教117举行,此次开题有幸邀请到了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吴大顺教授出席,参与开题报告会还有陈桐生教授、陈彦辉教授、陈恩维教授、李斌教授、左岩副教授。答辩正式开始之前,陈恩维教授对老师们在论文指导、审核等环节中给予学生的精心指导表示感谢,对在各环节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通报,并对今后的工作做了具体要求。在各位同学开题陈述完毕后,导师小组对他们的开题报告予以了充分肯定和鼓励,认为这些论文选题无论是资料搜集、文献综述,还是整体结构、理论运用、研究方法,都基本符合学位论文的开题要求。在问答环节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意见。最后,陈恩维教授从答辩程序、答辩要求、答辩纪律等方面对这次开题报告会进行了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