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专题学习 > 正文 专题学习

八个人与雷锋50年的故事(完)

发布时间 : 2012-04-21 点击量:

陈广生:为雷锋树碑立传大半生

             201238日,沈阳解放军202医院干部病房,81岁高龄的陈广生摘下氧气罩接受媒体的访谈。

       作为第一个写雷锋、对雷锋故事了解较多的作者,陈广生参与创作了《雷锋的故事》《伟大的战士》《雷锋传》等书籍和文章。那些年,陈广生跑遍了雷锋生前生活过的地方,几乎采访了和雷锋有过近距离接触的所有人。光是雷锋的家乡湖南望城,他就去了11次。

             1960年的18日,那是雷锋到部队的第一天。陈广生作为团俱乐部主任主持欢迎新战友大会。部队首长问雷锋叫什么名字时,他响亮地回答:雷锋――打雷的雷,冲锋的锋!雷锋在热烈的掌声中走上讲台,一句话还没讲完,一阵风把他手中的讲稿吹乱了。他索性收起讲稿从容发言。

       同年4月,雷锋被分到运输连四班当汽车兵。他勤俭朴素、助人为乐的突出表现引起了团党委的重视。陈广生主动申请了解雷锋的情况,最后以雷锋自述的形式整理一份雷锋模范事迹材料。雷锋认真地修改了材料,并把标题改成了《解放后我有了家,我的母亲就是党》。

       随后,他又专程到鞍钢、弓长岭了解雷锋参军前的情况,在19612月写成了3万多字的报告文学《向阳坡上长幼苗》。雷锋因公牺牲后,陈广生细心阅读雷锋的日记,把《向阳坡上长幼苗》改写成《毛主席的好战士》,这就是《雷锋的故事》雏形。50多年来,陈广生先后出版有关雷锋的书籍17种,发表了有关雷锋的通讯、散文、报告文学、诗歌、评论70多篇。陈广生的老同事王笑竺为他赋诗道:从容大半生,挚意颂雷锋,笔端溢心血,挥洒筑长城。


朱光斗:生命不息 传唱不止

           唱雷锋,学雷锋,雷锋永远记心中。80高龄的朱光斗精神抖擞地走上湖南卫视的舞台,挥动起他手中熟练的快板,台下响起热烈的掌声。作为中国传唱雷锋的第一人,朱光斗的学雷锋快板书影响了众多中国人。

             2012314日下午,在空军总医院住院部呼吸科病房,记者再一次采访了朱光斗老人。他说,连日的奔波劳累,诱发了严重的哮喘病。等康复出院后,他还会继续传唱雷锋。

       作为沈阳军区文工团曲艺作家,朱光斗和雷锋先后有过多次面对面的接触。第一次是1960年冬天在沈阳军区的八一剧场,听雷锋痛哭流涕地讲述他的苦难家史,台上台下一片哭泣声,朱光斗连夜赶写了一段快板《雷锋的苦难童年》。

       和雷锋的第二次接触,是19622月在沈阳军区俱乐部休息室。朱光斗为了挖掘创作素材,便主动向雷锋详细地询问了工作、学习和生活等情况,并说:有时间我一定去你们连队好好写你。雷锋说:我没啥可写的,可以写写我们汽车兵。

       雷锋因公牺牲后,他潜心创作,很快写出数来宝《学雷锋》,稿件中精心安排了苦难童年报名参军、写日记、练投弹、做好事、节约箱、学毛选等具体情节。很快,他和范延东在八一剧场表演的数来宝《学雷锋》传遍大江南北。

       生命不息,传唱雷锋精神不止。50多年来,朱光斗传唱雷锋,有请必到,随叫随到。离休后,主动加入干休所的学雷锋小组。光这几年,他参加的相关活动就有三四百场之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