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专题学习 > 正文 专题学习

八个人与雷锋50年的故事(二)

发布时间 : 2012-04-21 点击量:

 

孙桂琴:做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

  一天,记者拨通了沈阳军区总医院输血科医生孙桂琴的电话。  初识雷锋,孙桂琴才7岁,那时雷锋是孙桂琴所在学校的大队辅导员。“1962五一前的一天,雷锋在少年之家给我们讲课。这时,摄影干事张峻来了,说要拍张合影。同学们一听纷纷往前涌,我个子小,又很害羞,没有跟着往前挤。小桂琴,一起来照相!雷锋招呼我。当时我站在他的左手边,脚下垫着一块捡来的砖头,小脑瓜靠在他的头上。镜头定格的一瞬间,有了那张被大家熟知的照片。

          我曾两次看见雷锋落泪。孙桂琴回忆说:“19601010日,学校举行辅导员聘请仪式,雷锋是学校聘请的辅导员之一。这时候,雷锋已经是名人了。我盯着他看,别人给他戴红领巾的时候,他流下了眼泪。

          我上三年级的时候,有天雷锋问我们:幸福生活怎么来的?大家不假思索地回答:爸爸妈妈给的呗!’‘那穿的衣服呢?’‘妈妈买的。雷锋听罢没有再问,只望着墙上挂的毛主席像默默地淌眼泪。我猜他是想起自己的童年了。

              1968年,孙桂琴插队到锦州黑山县蒋屯大队。临走前父母给她准备了一些罐头、零用钱和几套衣服。到了村里,孙桂琴除衣服留了两套换洗,其他全送给了乡亲。我的父亲是矿工,家境并不好。但我认为,他们更需要帮助。

        孙桂琴说,那个年代,到处都在宣扬读书无用论。有一天,她在教室门口看到几个学生兜了柳树叶往老师身上倒。我站出来大喊:你们不能这样对待老师!雷锋刚上学的时候,他捧着书本和文具跪在了老师面前。我一边讲一边哭,起哄的学生渐渐地默不作声了。

       学校领导听说了这件事,请孙桂琴当校外辅导员。那一年,孙桂琴16岁。从此,校外辅导员成了她终生的职业。

             80年代的时候,孙桂琴在血液科认识了一个患血癌的小战士,刚20岁。他不吃不喝,我看了很心疼,就给他买吃的,和他谈心。一个半月后,他身体好转出院了。后来,他入了党,立了三等功,我应邀为他戴上了军功章。不久,他病情加重,去世前给我寄来一封信,他说即使生命再短也要好好活着……”

       孙桂琴说,她曾经问过雷锋,为什么有时候做好事还要被人指责是管闲事呢?雷锋告诉她,如果计较别人说什么,好事就做不下去了。我问他,课文里讲的做高尚的人、纯粹的人是什么意思?他告诉我,就是做张思德、白求恩那样的人。这些话,鼓励了我一辈子。张峻:我愿做个小小螺丝钉

       在雷锋的照片下,82岁高龄的张峻老人讲述了螺丝钉的故事:在望城的山间小道上,一颗小小的螺丝钉同时映入了县委书记和雷锋的眼帘。小雷锋蹦蹦跳跳,一脚踢飞了螺丝钉。书记却上前几步,弯腰捡起来,擦干净螺丝钉,郑重地交给雷锋:留着,会有用处的。就这样,一弯腰,一句话,触动了我的心灵。

    

  在这次北京雷锋事迹大型原创摄影作品展中,有不少是张峻的作品。张峻和雷锋有976天的接触,拍了220多张照片,这包括在太平间里为雷锋拍下的最后照片。

       有人问:雷锋怎么会有这么多照片?张峻说:在参军之前,雷锋就是名人,就有不少照片。雷锋爱照相,也很会照相。

            19608月,张峻带着相机想给雷锋照张相。雷锋回去拿了枪,还带上了自己的获奖勋章,就这样,张峻给雷锋拍的第一张照片成为经典。

       当时为了全面展示雷锋事迹,需要补拍一些照片。如深夜打手电学毛选,是白天打着手电筒补拍的,这是因摄影设备不足造成的。工作照也有摆拍的,如雷锋擦解放牌汽车的照片,其实雷锋平时擦的车是苏联产的嘎司51。那组照片共拍了9张。

       雷锋的爱好很多,他爱拉手风琴,爱唱歌。热爱生活的雷锋还向张峻学习摄影。雷锋也非常爱读书,他自己还总结出早起点、晚睡点等六点学习法。毛主席看了雷锋日记之后曾说过,此人懂点哲学。

              2000年,张峻启动了留住雷锋工程。到去年底,已办了139次雷锋摄影展览,做了307场(次)雷锋事迹讲演,给581台学雷锋的出租车挂

          雷锋照片,拍摄113学习雷锋的先进个人我愿像雷锋那样做个小小螺丝钉,张峻不止一次地说过,雷锋是个有血有肉的青年,很普通,很平凡,谁都可以学。

季增:雷锋精神影响我一生

           望远方关山重重,谁最有魅力引领我走上最不平凡的人生?——雷锋。今年76岁的季增老人常这样感慨:雷锋精神影响我一生!

        季增一直很自豪:196018日,雷锋作为新兵代表激昂的发言,打动了他,他就为雷锋拍下了入伍后的第一张照片。此后,与雷锋相处950多天,给雷锋拍照250多张,成了给雷锋拍照最多的人。

        季增善于捕捉细节,人们所熟知的雷锋扔手榴弹、洗衣服等镜头,都是他在工作生活中捕捉的。雷锋当时最大的愿望就是能见到毛主席,有时候晚上做梦都在喊毛主席万岁。季增理解雷锋这种心情,就琢磨着给雷锋照张相。季增想到了毛主席塑像,于是在毛主席塑像前,透出一股雄赳赳、气昂昂气势的雷锋照片拍出来了。

        季增喜欢抓拍。人们所熟知的雷锋给战友送饭的照片,就是抓拍的。当时,连队要修菜窖,中午吃饭时,有个战士早上就把午饭装在肚子里了。雷锋得知后,就把自己的饭送给他吃,但是他坚决不要,雷锋就说:你要是不吃,我还得带回去,我今天肚子不舒服。季增拿起相机拍下这个情景。

        有一幅雷锋送老大娘的照片,许多人记忆犹新。当时,雷锋和季增一起出差,在火车上遇到一位山东老大娘来看儿子,拿着个大包,但老大娘说不出儿子家具体地址。后来老大娘拿出儿子的信封,雷锋坚持把老大娘送到儿子家。过几天,雷锋再一次去看望老大娘时,季增陪同前往,拍下了雷锋与老大娘在一起的照片。

        季增说,雷锋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复员后的几十年,他干一行,爱一行,没有在工作上出过差错,同时通过做讲座、办展览等多种方式,让更多的人了解一个无私、阳光、热情、善良的真实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