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专题学习 > 正文 专题学习

八个人与雷锋50年的故事 (一)

发布时间 : 2012-04-21 点击量:

 

        ●50年前,他们曾走近雷锋,相遇的那一刻,他们便成了雷锋精神的传播者、践行者。

              ●50年间,他们一直在用自己的行动宣传雷锋精神,给这个社会增添温度。

       为什么雷锋能让我们常含热泪?有那么一群人,50多年前,他们曾走近雷锋,相遇的那一刻,他们便成了雷锋精神的传播者、践行者。整整50年,他们一直在用自己的行动宣传雷锋精神,给这个社会增添温度。这种温度,温暖着我们的心灵,也温暖着我们的社会。近日,本刊记者寻访了8位与雷锋交往的老人,倾听他们讲述50年来的心路历程和鲜为人知的故事。

乔安山:我用此生怀念雷锋

             2012318日下午。当记者拨通乔安山的手机时,他正在山东济南参加雷锋事迹大型原创摄影作品展山东站开幕式。而在此之前,72岁的乔安山还在山东齐鲁大讲堂讲述雷锋的故事。

       这也是他第16次来到山东讲雷锋。台下400多名自发而来的观众,安静时鸦雀无声,一声轻微的咳嗽都能传递到会场的角落;激动时掌声雷动,久久不能平静。乔安山的眼眶湿润了,他说,这并不是因为自己讲得有多好,而是人民群众敬重雷锋。

       在所有与雷锋有过接触的人中,乔安山是最特殊的一个。不仅是因为雷锋入伍前,他在鞍钢弓长岭矿焦化厂就与雷锋相识;不仅是因为他和雷锋一同入伍,分在同一个连队同一个班;不仅是因为雷锋经常给他辅导文化,帮他写家信,并以他的名义给他父母寄过钱;更重要的是,意外让雷锋牺牲的那根木柱,是乔安山在倒车时不慎碰倒的。

       虽然组织上曾多次明确乔安山没有直接责任,但多少年来,乔安山的内心一直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压力,甚至曾经想以死来补过。

             1996之前,他唯一能做的,就是默默无闻地做好事,以安慰自己负疚的内心。他一直不敢说自己曾经是雷锋的战友,怕人揭开那块历史的疤痕。直到1996年电影《离开雷锋的日子》公开上映,他亲身感受到人们学雷锋、爱雷锋的热情,心结从此打开了。

       乔安山认为,多讲雷锋可以让更多的人做雷锋10多年间,他先后在全国各地作了2000多场报告。200931日,在铁岭市客运中心创建雷锋号车站的启动仪式上,曾因连续8天的10余场报告,过度劳累的乔安山突发脑出血倒在讲台上。

             200911月,乔安山在沈阳理工大学作报告时,与大三学生黄船钉相识。那年放寒假前,黄船钉和几位同学拜访了乔安山。可十几天后,黄船钉在家乡因救落水儿童牺牲。黄船钉的名字是他奶奶给取的,意思是船钉虽小,可作用很大。乔安山心情沉痛地说。

       这次在济南,主办方邀请乔安山游览名胜,他拒绝了,提出的唯一要求就是到济南经二路的雷锋储蓄所看看。乔安山就是这样一位朴实的老人,他在用一言一行怀念自己的战友。

 

 

 

冷宽:中将雷锋的责任担当

             20122286时,当人们刚走出梦乡,被称为中将雷锋的海军原副政委冷宽又带病熬了一个通宵。作为雷锋生前战友,74岁的冷宽为筹备雷锋事迹大型原创摄影作品展,已经在一星期内熬了3个通宵了。

       冷宽的身体不好,多年来常常靠安定入眠。但像战士那样冲锋,一直是冷宽的状态。组织学雷锋报告团、举办学雷锋论坛、开展雷锋文化万里行活动、策划雷锋图书进书店、举办百名将军《雷锋日记》书法展……冷宽的工作日程排得非常满,加班到深夜是常事。冷宽是从雷锋团走出来的高级干部,自己与雷锋有不尽的战友之缘。因为工作关系,冷宽有较多接触雷锋的机会。在饭堂,冷宽发现雷锋确实跟别人不一样,他每次吃完饭,都跟炊事员一块儿洗洗碗筷、整理餐具,然后把地扫干净了才离开餐厅。在部队,新战士入党很难,可雷锋10个月就加入党组织,可见雷锋的表现确实很优秀。

       让冷宽终身难忘的是,1964年上级决定重新安葬雷锋。那天,冷宽和雷锋班6位战士抬着雷锋的棺椁从公墓送到新的安葬地。十几公里的途中,两边是自发送行群众,有的围着白毛巾,有的戴着黑纱,有的戴着白胸花,长长的人海让汽车整整走了两个半小时。雷锋遗体的渗出液浸湿了冷宽的军装,他纯然不觉。

       弘扬雷锋精神成为冷宽一辈子的追求。还在担任领导职务的时候,他就请《雷锋的故事》的作者陈广生32次给海军官兵作雷锋事迹报告,经常组织官兵开展学雷锋活动,教育官兵树立雷锋人生观。

            退休之后的冷宽,在2011年筹建了学雷锋社团组织。作为一群纯粹的志愿者,整个学雷锋基金管委会的8名工作人员,任何人不拿一分钱的报酬,有时甚至还从自己的家底里倒贴一部分。这是责任,冷宽说。

陈雅娟:雷锋指导我向上

      雷锋事迹大型原创摄影作品展在北京展出的最后一天,记者跟随参观的人流进入展馆,在一幅彩色照片前找到了陈雅娟。

       我今年63岁,和雷锋分别已有50年。有时候翻翻脑海里的记忆,仍然觉得在雷锋身边的日子是我人生最美好的时光。陈雅娟的一席话把我们拉到久远的岁月。

            19619月,新学期开学,陈雅娟所在的辽宁省抚顺市本溪路小学举行了聘请雷锋当校外辅导员的仪式。我给雷锋系红领巾的时候,他微笑着问我上几年级了,叫什么名字,那副和蔼可亲的样子我现在都记得清清楚楚。

       雷锋总能给人一种向上的力量。陈雅娟说:有一天放学后,我们几个小伙伴折了柳条编成帽子,戴在头上玩抓特务的游戏。不知什么时候,雷锋来了,我们兴奋地争着问:辅导员,你看我们威风吗?雷锋摇摇头,笑了:你们是威风了,树却遭殃了。这些树是公共财产,我们要爱惜……’”

        “1962年春节,雷锋在送我们回家的路上,问我们长大后想做什么。大家积极发言,有的说当科学家,有的说当作家,有的说当工程师……雷锋听了没有说话,我们急着问他谁的理想好。雷锋说:都不错。只是有个问题,怎么没人想当工人、农民、服务员呢?他接着说:不管你们将来做什么,都要做服务人民的人。’”

       陈雅娟记住了雷锋的话。19686月,陈雅娟参军入伍。在部队里,为了让战士们吃上好猪肉,喂猪的时候她亲自尝猪食的咸淡,调好了再给猪吃。猪食很难吃,酸酸的,但我想,如果雷锋在他也会这么做的。

        “19693月,我写下血书主动请缨,奔赴珍宝岛自卫反击战前线。上了战场,我才明白革命先烈为什么能无所畏惧,雷锋为什么能无私奉献。

           1987年,陈雅娟转业到抚顺市烟草市场治安派出所工作,需要经常在户外奔波,工作任务重的时候一天要走上十几个小时,但她总会用心做好每一件事。

           1989年,陈雅娟收到一封在押犯的来信,他在报纸上知道了陈雅娟,向她寻求帮助。接到信没过几天,我就带着战友去监狱看望他,给他送去必需品和一些关于雷锋的书。因为在狱中表现好,他被提前释放。这个20多岁的年轻人很小就失去了父母,出狱后户口无处可落。陈雅娟把他的户口落在自己家,像亲人一样待他。

       “2000年,我在《抚顺日报》上看到,有一个小姑娘,父母都是残疾人,需要帮助。我和她取得了联系,开始资助她。现在,她已经是一名优秀的中学教师了。

谈话中,不时有人来找陈雅娟签名、合影。她说:人们因一张我和雷锋的合影认识了我,大家对我的热情就是对雷锋精神的认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