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校级基地“比较文学研究中心”建设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 2015-05-19 点击量:

 

514日上午,我校校级基地“比较文学研究中心”建设研讨会在中文学院会议室顺利举行。由暨南大学蒋述卓教授、中山大学王坤教授、广州大学刘介民教授及我校刘岩教授、张进教授等组成的校内外评议专家齐聚一堂,讨论并通过了基地的建设方案,为基地的进一步发展与完善提供了有力指导。科研处副处长陈平、中文学院党委书记范静静、中文学院学术委员会成员、研究中心成员及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全体硕士研究生等出席了研讨会。会议由中文学院副院长何明星教授主持。

DSC00832.JPG

研讨会现场

基地负责人肖四新教授首先就“比较文学研究中心”的研究方向、建设规划、基地成员以及工作安排等进行了翔实汇报。他表示,当下一切外国文学研究实则都是以比较文学研究为前提。站在中国文学的起点上,以一种陌生化视角探究外国文学是比较文学研究的优势所在。这也恰恰使基地起到了对外窗口的作用,给予了中心巨大的发展空间。随后基地成员林玮生教授与何明星教授分别就“比较文学学科理论研究”与“中国人文学者的比较文学与诗学观研究”两个方向介绍了基地的相关项目。通过对所研究课题“个体论取向下的比较文学研究”与“钱钟书比较文学观念与实践研究”的详细阐述,他们表示,中心将会沿着创新与传统并进的脚步,扎扎实实地走出一条具有自己鲜明特色又饱含深度的研究道路。

图片1.png

基地成员介绍研究项目

在听取了基地负责人及成员的报告后,在场专家从人才培养、研究方向、会议组织及考评周期等多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们首先对基地建设表示肯定,认为“比较文学研究中心”作为当下文学研究的突破口,必定能在未来发挥辐射作用,带动其他学科建设。其次,作为一项重大工程,基地建设应当持之以恒。在确定研究目标与方向后,不断地争取更多重大课题,通过指导硕士研究生选题、开展国际交流会议、响应大数据时代等方式,打开多元视角,以学科带动学科建设、以课题带动研究力量,进一步发挥基地的带头作用。此外,专家组组长蒋述卓还以“放水养鱼”的形象比喻,幽默地为基地应当如何凝聚力量提出了指导意见。与会人员也纷纷围绕着基地建设与发展的主题,和专家共同讨论交流,现场气氛热烈。最终,经过专家组认真思量,一致认为基地发展方案科学合理、切实可行,通过并祝贺“比较文学研究中心”顺利成立。

DSC00955.JPG

评议专家进行讨论

在会议结束之际,科研处副处长陈平总结道:本次研讨会受益匪浅,学校将进一步提供平台支持与技术指导。希望中心能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在未来取得更大进步。

DSC00989.JPG

“比较文学研究中心”成立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