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广外5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预告:厓山记忆与岭南遗民精神

发布时间 : 2015-04-21 点击量:

广外5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厓山记忆与岭南遗民精神

广外5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

主题:厓山记忆与岭南遗民精神  

主讲人:左鹏军  

时间: 201542819:00

地点: 图书馆负一层报告厅

主办单位:中文学院

嘉宾简介:左鹏军,文学博士,珠江学者,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华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学院院长、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南师范大学岭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学术领域为中国近代文学、中国戏曲史、中国古典文献学、岭南文学与文化。已出版专著《黄遵宪与岭南近代文学丛论》、《晚清民国传奇杂剧史稿》等10种,发表论文多篇,主编“岭南学丛书”、“岭南文化丛书”和学术集刊《岭南学》。《晚清民国传奇杂剧文献与史实研究》入选2010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并受到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表彰, 获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讲座内容简介:南宋灭亡、元朝建立之际,描绘沧桑巨变、感慨历史兴亡的厓山书写开始出现,并奠定了其内容与风格的基础。经过明代众多岭南诗人及其他诗人的歌咏,厓山书写形成了一种具有明晰遗民文化色彩的厓山记忆,并得到岭南及岭南以外人士的广泛认同,愈来愈充分地显现出严守华夷内外、明辨忠奸善恶、歌咏忠臣义士、提倡气节操守的思想内涵。在明末清初又一次重大世变之际,这种积蓄已久的厓山记忆及其间蕴含的岭南遗民文化色彩得到更加直接、更加充分的展现,标志着岭南遗民精神的形成,并产生了深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