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中文青马班 | 分享观点,交流思想——线上“真人图书馆”

发布时间 : 2020-06-17 点击量:

由于疫情原因,原定于线下举行的“真人图书馆”改为线上举行。此次让我们一同走进中文青马班第二个线上活动——“真人图书馆”。

429日到510日,中文学院第三期青马班学员分组开展“真人图书馆”分享交流活动。尽管不能进行面对面交谈,但青马导师和成员们依旧热情高涨,双方互相交流,分享见解感受。(组别按进行时间排序)


一、杨帅可老师分享求学、任教经历

429日,第一小组的六名成员参与了由杨帅可老师主持线上“真人图书馆“活动。活动中杨老师通过讲述自己的求学经历告诉同学们教育的重要性,并结合自己的经验回答了同学们关于外语、留学等的问题。

杨老师最后总结道:“其实我想告诉大家,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只要你付出了努力,把自己眼前的事情做好,那些美好的东西一定会向你敞开大门的。虽然有的时候过程是曲折的,也会经历失败,大家听我介绍我的经历貌似是一帆风顺的,但实际上是有很多十字路口的,也有些岔路。而走错路或走弯路都是我们人生的财富,它们会给我们将来的选择提供指导”。


二、黄丹老师关于“怎样读书好“的分享

第二组的线上“真人图书馆“活动在54日晚由黄丹老师主持开展。

黄丹老师关于“怎样读书”的分享


黄丹老师从“读书”和“考研”两个方面进行分享。 对于考研,老师特别提出,“大一大二的时候上课认真听讲,日后的备考工作会事半功倍”。在读书上,老师则表示,“做到一边阅读一边思考这本书的写作意旨及思想内涵,并及时记录下自己的发现”。


三、王思齐老师的分享

同日,王思齐老师主持第三组的线上“真人图书馆”活动。

王思齐老师的分享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一是回应同学们结合疫情期间时事分享看法;二是解答同学们的疑问。

44C4F

王思齐老师的屏幕分享


对于第一部分,王思齐老师做出总结,“希望疫情可以给我们带来反思,要正视新闻带给我们什么,传播了什么;告诉我们要关注自己与多方面的关系,并学会平衡这些关系”。而第二部分,王老师最后建议,“学员们要遵循自己的内心,寻找自己真正喜欢的,同时要注重实践,要多阅读和写作以提高自身文学修养”。


四、林炜娜老师的分享

57日晚,第四组学员在《爱与诚》的歌声中开始了此次活动。活动由林炜娜老师主持。

37D94

林炜娜老师的分享


会议伊始,林老师笑言:相差三年以上的人都会存在代沟,所以她不给我们介绍经验了,就把她踩过的坑和我们分享一下。其后林老师从英语、斜杠青年、女生、标签、互补五个部分进行阐述。

最后,林老师用鲁迅先生的“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做结语,表达对学员们的期盼与祝福。

692B9

林炜娜老师和第四组学员互相交流


五、左岩老师的分享

第五组的活动在59日下午由左岩老师主持开展。活动当中,左老师与同学们一起探讨了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的价值和重要性。

左老师告诫我们“要努力把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搞清楚,要重视起来它的价值和作用”。

950D2

左岩老师的分享


紧接着就说到了要虚心认真地对待中华传统文化的学习,并给出了三个学习要求:历史地梳理、逻辑地分析和虚心地对待。对于同学们的提问和学习经历,左老师最后总结道:“学习就是在反复思考反复阅读中达到通达”。


五个小时,五场小会,汇成学员们此次线上“真人图书馆”的所思所悟。在此次活动中,老师们倾囊相授,同学们认真体会。尽管大家分散各处,但在交流当中所产生的思想碰撞,值得每个学员认真思考。


图文 | 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