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三下乡 | 普及天下队:教学总结篇

发布时间 : 2021-08-26 点击量:

普及天下队教学组于8月15日到21日开展了推广普通话的活动。由于疫情的影响,教学组的队员们无法和黄花中学的同学们面对面交流,但是大家没有丝毫懈怠,积极认真地完成了本次教学任务。

让我们看看本次教学组的成果吧!

课程设置

 

次教学活动中队员们共准备了五个课题,并结合实际情况为黄花中学的同学们安排了课表。

一、“普通话,不普通”

教员利用中文专业所学知识,为同学们介绍了普通话引入、声母、韵母、声调、普通话词汇以及常用表达分析等内容,帮助同学们系统地了解普通话。

二、“赏经典,书我心”

教员挑选了鲁迅小说作品《药》、经典长篇小说《青春之歌》以及红色影视作品《觉醒年代》来为同学们深度解读,致力于在课程交流中提高学生的阅读、分析、写作能力。同时提高学生普通话水平,加深学生对党的认识,培养爱国爱党的情怀。

三、“阅诗歌,朗故心”

本课题主要涉及经典诗歌的欣赏及诵读。教学组成员们为同学们讲解了古诗《满江红》以及现代诗《教我如何不想她》,并引导学生们有感情地进行朗诵,目的是提高同学们的朗诵能力,加深同学们对中国诗歌文化的认识。

四、“知史明理”

教员通过讲解建党初期及新时期两个时间段的历史,引导学生加深对党的功绩的认识,坚定学生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仰。同时也播放了电视剧《山海情》中的片段,引导学生结合实际,对乡村振兴计划展开思考。

五、“红歌唱普”

教员通过猜歌游戏的方式,对经典红歌进行鉴赏,并挑选了其中的经典歌曲《国家》来具体教学,让大家一起唱响红歌。

线上互动

尽管线上教学的限制比较多,但同学们依然乐于参与到课堂中来,积极地参与课堂讨论,也与成员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成员感想

王嘉烨:我有幸成为本次推普三下乡中教学组的一员。从课题的构想,上课材料的征集收集整理到正式上课,我都学到了许多。此次也是第一次给学生上课,这更加让我用心做好准备,虽然因为疫情原因,只能在线上进行授课,但我仍努力呈现最好的课堂。所谓教学相长,无论是寻找合适授课的材料,还是上课时与同学们进行讨论,都开阔了我的视野,成为我教学上成长的重要的一步。

 

黄贤治:这次“三下乡”的活动中,我主要是在教学组中负责教习党史课程。为了能够更好地完成工作,我在备课阶段不仅认真学习了党史知识,还带着自己的问题去探索党在发展过程中的特殊事件和关键节点。在中共一大时期,党是一个五十多人的小党,而如今发展成了9000多万人的大党。在这之中,党是如何一次又一次克服困难,走到今天这个位置的?我认为党在过去的历史中所展现的智慧是党史知识中最为精华的一部分。所以,我选择其作为主题展开党史的课程内容。而在授课过程中,我和学生同样都被党的品质和精神所打动,相信我们未来在面对挑战时也更有力量,能够做到更加客观地判断情况。

 

熊圳:在线上的半个月教学实践中,我收获颇丰。这次我所负责的课题是“普通话不普通”。这节课从整体上来说还是比较枯燥的,课程内容较多且偏向理论,此外还有实践部分需要学生课后自行完成。虽然上课时间较早,但是孩子们还是很积极地完成课后布置的作业,课堂上也主动发言。有些孩子和老师们相处得非常好,会主动找到老师提出问题,寻求解决方法。孩子们的青春活力和虚心好学也让我更加坚定成为一名老师的决心,并为今后的目标——职业教师而奋斗。

 

彭晓曼:很可惜,由于疫情的缘故,这次的教学只能从线下转到线上了,这限制了和同学们的直接交流。但是同学们的支持和配合给课堂增添了不少色彩,而且通过线上的方式,学生与我们的私下沟通也更加容易了。

 

吴妍妍:从报名参加三下乡实践活动,到亲身参与教学工作;从策划教学主题,到分配教学任务;从合作筹备教学资料,到分工进行线上授课…… 一步步走来,我们终于在老师、队长的指导下顺利完成了此次推普活动的教学工作。其中,教学小组各成员不仅完成了教学任务,还切切实实地收获到一次难得的教学体验,丰富了实践阅历。虽然因为疫情的原因,我们将原计划中的线下教学改成了线上教学,但是大家的热情不减,全力投入到教学工作中,按时完成了教学任务,为推普工作贡献一份力量,我也很荣幸能参与其中。

文字 | 普及天下队

图片 | 普及天下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