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告讲座 > 正文 公告讲座

中文大讲坛讲座预告

发布时间 : 2016-11-22 点击量:

主题:庄子与诗意人生

主讲:马亚中教授

时间:11月24日(周四)下午3:00-5:00

地点:北校区七教水上报告厅

承办:中文学院

主讲简介:

马亚中,男,1957年9月15日生,江苏常熟人。1987年苏州大学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1988年初获文学博士学位。现为苏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苏州大学中国古代文学省级重点学科首席学科带头人,复旦大学古代文学研究中心兼职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讲座教授,中国韵文学会副会长,江苏省古代文学学会副会长。曾获得中国图书奖一次,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图书奖一次,获得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一次、三等奖二次,江苏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一次,苏州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一次,获得“江苏省首届高校教学名师”荣誉称号。

马亚中教授长期从事从事中国古代文学及传统文化研究,主要著作有:《中国近代诗歌史》、《暮鼓晨钟—中国近代文学通览》、《中国文学大词典》(清近代卷副主编)、《中国文学作品选注》(近代单元)、《太湖文脉》(主编)、《中国古代诗文名著提要》(明清卷)(主编)、《瓯北诗话批注》、《陆游全集校注》(主编)、《渭南文集校注》(与涂小马合作)等近二十种。主持的科研项目主要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清代文学史》、国家古籍整理项目《历代别集序跋综录》、教育部古籍整理项目《陆游全集校注》、教育部基地社科重大项目《清诗纪事续编》等。

马亚中教授九十年代初出版的《中国近代诗歌史》为海内外第一部系统研究中国近代诗歌史的专著,在该研究领域具有开拓之功,著名学者王元化先生、章培恒先生曾誉为填补中国文学史研究空白之作,至今仍有待后来居上者。《陆游全集校注》为八百年来首次对中国文学史上伟大的爱国主义文学家陆游著作的全注,陆游的《渭南文集》自南宋出版以来,向无校注,《渭南文集校注》是对陆游文集的创注,为陆游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该领域具有重大的突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