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告讲座 > 正文 公告讲座

海村惟一“读书论道”系列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 2017-09-08 点击量:

内容简介

《十七条宪法》对东亚汉学的扬弃─以《论语》为主

研究生前沿讲座

 

据《古事记》(712)、《日本书纪》(720)记载:应神天皇16年(285)春2月由百济王仁携带《千字文》一卷、《论语》十卷来日本。据《隋书》东夷传倭国传记载,第一次遣隋使是600年。又据《日本书纪》推古天皇12年(604)条有“夏四月丙寅朔戊辰,皇太子(圣德太子)亲肇作撰《宪法十七条》”的记录。其第一条第一句曰:“以和为贵”。此文可谓日本扬弃《论语》之滥觞。《宪法十七条》的制定,既是首次遣隋使的努力结果,还是自应神天皇16年以来的各代皇太子学习百济传来的《论语》的积累结果。本讲是讲者正在执笔《日本论语受容(扬弃)史》的一部分,主要讲解《宪法十七条》(604)扬弃《论语义疏》的可能性、可行性、可信性和主体性。

 

漢字文化圈裏的身字旁漢字的文化解讀

漢語國際教育講座

 

當下電腦的CJK統合漢字系統的“身部”字形不僅認知了以《康熙字典》“身部”字形,同時還認知了5個日本國字“躾躻軈躵躮”。這是《康熙字典》、韓國《漢字辭典》、日本《大漢和辭典》以及日本國字“身部”字形在進入電腦化數據化時代的“數據漢字字形”的大亮點。將依據《漢魏六朝隋唐五代字形表》《日藏唐代漢字鈔本字形表》等漢字實物資料和《文解字》《康熙字典》(中)《漢字辭典》(韓)《新字源》(日)等文獻資料,並參照以及眼下電腦漢字系統的Microsoft Office IME 2010(日語版)、Microsoft Pinyin New Experience(中文版)、CJK統合漢字、CJK統合漢字拡張ACJK統合漢字拡張B等系統的漢字體系,來梳理“身”部漢字字形在漢字文化圈裏的歷時變遷,以溯日本《國字考》躾躻軈躵躮之源。從文化功能(修身養性)和社會功能(文明秩序)的視角對”為首“身”部漢字字形進行文化解讀

 

 

跨境視域中的《多景樓》文學地理學意义

研究生前沿

 

宋代名樓多景樓,今天依然聳立在江蘇鎮江北固山甘露寺内,景色壯觀。北宋时郡守陳天麟所建,是寺内风景最佳處,它北面大江,遥控淮甸,形势险峻。據《墨莊漫錄》所曰:“多景”取自於李德裕《晚下北固山喜松徑成陰悵然懐古偶題臨江亭》:“多景悬窗牖”,多景樓由此而得名。多景樓建成之後,便有宋代詩人曾鞏(1019-1083)留下名詩《甘露寺多景樓》;熙寧七年(1074)蘇軾自杭过潤,與孫洙、王存會此,以樓前景色为题賦《采桑子》詞,於是“多景樓”就成了遊客登臨之勝景、文人雅聚之殿堂、詩人吟誦之題材。宋代都市經濟的繁榮,名樓的重建,名人名詩、名詞的問世,其特殊的地理環境和特殊的時代背景,重振和造就了“多景樓”亭臺樓閣的都市文學。“多景樓”文學再度風靡。由此“多景樓”成了兩宋都市文學風景之一,並形成了“多景樓”文學“多景樓”文學的影響之廣,不僅對於兩宋文人雅士,而且還對當時滯留大陸和留學大陸的外國學人也產生巨大的影響。漢字、漢語、漢詩和漢詞是漢字文化圈的通用媒體,即官方語言。本講從跨境視域的角度來講述《多景樓》的文學地理學意义

 

“平安三筆”到“曲水之宴”的書道藝術承傳

研究生前沿講座

 

據《和漢名數》記載的三筆之名是平安時代初期能書者空海(774-835)、橘逸勢(782-842)、嵯峨天皇(786-842)三位。又據《合類節用集(数量門)記載本朝三筆乃“嵯峨帝、橘逸勢、釈空海”。“平安三筆”主要承傳“二王”書風。考《日本書紀》知其原因,顯宗天皇元年(485)3月起便把“曲水之宴”作為宮廷儀式,一直延續至文武天皇五年(701)為止。由嵯峨天皇再興,“二王”書風再度席捲日本貴族階層。時至今日,太宰府天滿宮每年3月3日都舉行“曲水之宴”據《天滿宮安樂寺草創日記》記載此“曲水之宴”起源於天德二年(958)3月3日大宰大弐小野好古(884-968)“二王”書風依舊存留在日本文化的深層結構裏

 

关于“軄”字的社会意义

中文大讲坛

圣德太子於604年亲肇作撰《宪法十七条》第一条曰:“以和为贵,无忤为宗”。第九条曰:“信为义本”。第十三条里出现了“軄”。这些文字已经成为今天日本的文化基因。本讲便从社会生活的层面上来展开这些文化基因在今天日本社会里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