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文心杯 | 令公桃李,师苑新竹

发布时间 : 2021-01-15 点击量:

本网讯 2021年1月11日,中文学院第七届文心杯教学技能大赛于北二教128顺利举行。本次活动旨在为有志于从事教学事业的同学提供一个相互学习、展示自己的机会,并邀请了王红梅老师、邱春安老师、魏慧斌老师、黄露阳老师和丁沾沾老师作为评委。一共有九位同学参加了比赛,他们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的教学技能展示。

本次大赛观众

比赛伊始,主持人陈泽帆老师为我们回顾了历届文心杯的主题和成果,并简单介绍了本次文心杯的主题和评委老师。之后,陈泽帆老师讲解了比赛规则:首先是参赛选手8分钟的自由授课;之后用英语回答主办方随机分配的问题,由评委老师做出评价;最后由工作人员统计分数宣布比赛结果。

主持人陈泽帆老师

李晓鸣(把字句)

李晓鸣的课堂步骤流畅完整,她用把字句介绍一盘西红柿炒鸡蛋的制作过程,生动晓畅,娓娓道来。她在介绍如何炒菜的同时解释了把字句的一些要点,并灵活运用实景教学,使用身边的粉笔盒、笔等来给出使用把字句的例子。李晓鸣在面对老师提问时也没有慌乱,冷静应答。她的英语演讲自信,发音标准。


老师点评:李晓鸣同学像一个老练的老师,语言表达到位,语速表现合适,逻辑清晰。但对于教学环节设计应该遵守由易到难原则,先给例子,再用归纳法归纳公式,最后进行具体练习。

 

邝世平(复合趋向补语)

邝世平的教学情感饱满,同时动作和语气配合丰富,课堂表现有张力。她熟练地使用PPT,和同学的互动非常自然,展现了自己对于课堂的掌控力。她在引导同学理解所学内容的过程中,尽力让课堂的每一个人都能有参与感。邝世平的英语演讲水平稳定,语言流畅。


老师评价:邝世平同学声音洪亮,大胆,引导同学发言的手段高明。缺点是语速过快,未能考虑到授课对象的接受能力,建议将语速放慢一点。

 

江智敏(把字句)

江智敏精心设计了课堂小游戏,引出学生的兴趣。她的授课同时使用了PPT和黑板,为避免有的同学看不清PPT,她还细心地打印了PPT传阅。江智敏在介绍把字句的时候,仔细分解了把字句的结构并逐一讲解。她预留了课堂讨论时间,设计了教学小游戏。她在教学时有用到英语现场翻译,以便于学生理解。江智敏的英语演讲流畅自然,内容丰富。


老师评价:江智敏同学的教态比较好。只是对于初学者而言,归纳法教学更容易让人接受。建议在课堂授课方法上侧重于让学生也参与其中,而不是一个人用专业名词拆分句子细讲。

 

张瑜萍(把字句)

张瑜萍总结出课本三个句子,采用问答的方式讲解把字句的形式,循循善诱,同时她也使用PPT里的一些图片讲解句式。她在课堂上非常注意与学生互动。张瑜萍的英语演讲情感真挚动人。


老师点评:张瑜萍同学勇气可嘉,值得鼓励。教学仪态比较好,PPT简洁大方,教学重点集中。但是语速有点快,在讲解过程中有些词汉语初学者可能难以理解,用词稍微简单一点比较好。

 

陆泳春(把字句)

陆泳春讲课风格成熟,仪态端庄。她在教学开始时引入课堂要点十分自然。她使用板书而不用PPT,在黑板上一笔一划地写下重难点并讲解。她的课堂解释中英结合,互动内容非常丰富,通过灵活使用小道具和动作配合,在课堂上教学和玩笑结合,活泼生动。陆泳春的英语演讲水平优秀,自信大方。


老师点评:陆泳春同学总体表现非常优秀,不管是中文还是英语都讲得清楚明白,值得鼓励。板书的教学方式很真实,这样的授课形式难得可贵。缺点是一些语言表达语义不清,使用像“这样的”“那样的”模糊语。

 

唐雨荷(把字句)

唐雨荷准备了小道具,在授课过程中使用小道具演示例句。她还准备了小火车等教学游戏让每一个同学都能参与进课堂。她的讲课内容丰富,用了很多脱离教案的例子让同学们理解课程重点。唐雨荷对课堂有很强的掌控力,一直按照自己的节奏授课。她的英语演讲核心明确,思路清晰。


老师点评:唐雨荷同学讲课有亲和力。语速和语言表达到位,知识讲解清晰,逻辑性强。但是建议在讲课时多与台下同学视线交流,视线不聚焦,没有沟通,学生可能不知道在讲什么,老师也不知道学生是否掌握。唐雨荷同学授课有一些小动作,可能会分散学生注意力。最后教师着装要正式,不能让学生觉得老师是个小孩子。

 

汤丹璇(可能补语)

汤丹璇课堂互动丰富,语速适中。她在讲课内容设置方面,用一个视力测试引入课堂内容的实际运用,非常有新意。她的课堂提问和抽签小游戏都活跃了课堂气氛。除此之外,她还准备了一些课堂小礼物,在全班走动,观察每一位同学的上课情况。她在回答评委老师问题时十分自信,回答让人信服。汤丹璇的英语演讲简洁深刻,切入要点。


老师点评:汤丹璇同学让人映象深刻的几个地方,是在努力地让同学跟着老师学习、练习。她在练习方式上付出很大心血,也取得了很不错的效果。但是语言的抑扬顿挫方面可以加强,让语言更有感染力。同时英语词汇和语法方面可以加强学习。

 

方思妍(把字句)

方思妍使用一个小视频引入课程内容,新奇有趣。她的语言感情丰富、投入,通过问答引导同学了解知识点,课堂氛围好。在引入话题方面,方思妍牢牢抓住了课堂开始的视频,逐个讲解,娓娓道来。她讲课时动作配合、视线交汇,引导全班同学参与,寓教于乐。她在课堂中设置悬念,揭晓谜底,节奏把控到位。方思妍的英语演讲词汇量丰富,逻辑清晰。


老师点评:方思妍同学课堂整体非常优秀,十分适合当老师。课堂内容导入非常好,多媒体使用恰到好处,刚好点到主题。唯一的小瑕疵是视频的图片字幕可以减掉,以免分散学生注意。

 

滕诗洁(把字句)

滕诗洁在讲课的过程注重手势的配合,准备了一些异于教材的例子。她注重和同学之间的互动,面对评委老师的突然提问,临危不惧,镇定自若。她的课堂板书和PPT结合,分析重难点。滕诗洁有意识地提问一些后排同学,想让每个人都参与进课堂。滕诗洁的英语演讲流畅自然,游刃有余。


老师点评:滕诗洁同学课堂总体风格不错,把精讲多练的要求体现出来了。她的教学仪态很好,大方自然,着装合适。面对老师的突然提问也能淡定回答,临场应变能力不错。但是使用黑板板书应该工整。当同学回答问题的答案和自己预设不同的时候不能忽略,应当有所反馈。

 

根据工作人员整合评委老师的评分,最终结果:

 

一等奖:

唐雨荷

 

二等奖:

邝世平 方思妍 滕诗洁

 

三等奖:

陆泳春 汤丹璇 李晓鸣

江智敏 张瑜萍

工作人员统计分数

比赛结束,邱春安老师进行总结:本次比赛目的第一是检验教学技能,考察大家怎样把理论应用到实际的教学经历中。第二是相互交流,在场评委老师都是教学经历丰富的老资历,他们的点评都是值得大家借鉴的。本次比赛表现优秀的同学可能培训参加下半年校级比赛,有外国评委和学生,能提供一个更真实的舞台,同时希望之后举办的比赛同学们也能积极参与。

邱春安鼓励参赛选手

邱春安老师演讲结束,比赛取得圆满成功。

参赛嘉宾和评委老师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