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转载)广外这支学生创业团队,用声音把孩子带进国学经典的世界

发布时间 : 2021-01-16 点击量:

2020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文学院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小鹿萌妈”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等,项目在线上线下多个平台收获上亿点击量以及超58万的粉丝。

“小鹿萌妈”项目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传播,作为2020年广东高校中唯一获得“互联网+”和“挑战杯”国赛的“双金”奖项目,“小鹿萌妈”有怎样的项目特色?团队成员是如何创作这样一款“爆款”产品的?记者为此采访了“小鹿萌妈”的团队成员与指导老师,和大家一起走进中华传统文化的奇妙音频世界。

希望通过妈妈的声音传递爱

 

小鹿萌妈项目创始人汪晖集多种角色于一身:在学校,她是攻读古代文学的研究生;在家里,她是忙于照顾孩子的二胎妈妈;在网络平台上,她是为小朋友们温柔讲述童话故事的网红音频主播“小鹿萌妈”。在她看来,童话故事蕴含着勇气、善良与爱,她希望通过妈妈的声音来传递着爱与温暖,也让更多人了解中华传统文化。

谈及项目创立起源,汪晖表示,五年前,当她还是个职场妈妈时,为了陪伴孩子,她特别喜欢为他们讲睡前故事,但是有些时候工作太忙,回到家已经深夜,为了能让孩子每天都能在睡前听她讲故事,汪晖想到一个办法,将故事录成音频。并在孩子的鼓励下上传至网络,开设“小鹿萌妈”音频节目,没想到节目上线后便在App上火了起来,这是她始料未及的。


在对比市场上现有儿童音频故事节目后,汪晖发现,市场上儿童音频节目虽然多,但是对于传统文化的重视度不够,于是她开始有意识地在创作童话故事时将国学文化、论语故事、成语知识巧妙地融合进来。慢慢地,“小鹿萌妈——少儿国学IP创造者,传承经典守护文化根基”项目便诞生了。

2019年11月25日,小鹿萌妈的音频专辑《小鹿萌妈讲的100个公主故事》粤语版在“粤听”平台独家上线。汪晖表示,她希望能在故事讲解中,增加粤语解释、背景文化介绍等环节,让更多人接触、了解到地道的粤语。2020年1月8日,《小鹿萌妈讲成语故事》正式上线中共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平台。

 

利用网络平台 讲好国学故事

2020年,“小鹿萌妈”项目斩获“互联网+”和“挑战杯”国赛的双金奖,成为广东高校中唯一获得国赛“双金”的项目。而在这些亮眼成绩的背后,是中文学院行之有效的人才培养模式以及资源支持。

“只要学生所提出的项目具备可行性与创新性,学院都会予以支持的。”“小鹿萌妈”项目指导老师朱倩渝表示。据了解,学校具有专业的项目遴选机制,在遴选出有潜力的项目之后,便会结合人才培养的角度,大力支持该项目。在“小鹿萌妈”项目孕育之初,它的运作方式主要是由汪晖在网络平台上讲国学故事,这一想法无疑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以及社会意义,但这一方式在专业性和创新性方面,存在一定程度上的不足。学校古代文学教授陈桐生很快便发现了这一点,在他的指导下,汪晖组建的创作团队对先秦文学专业知识进行了创意加工,并巧妙地将其融入到故事之中,不久后推出了“陈爷爷”论语专辑,增强了“小鹿萌妈”项目的专业性和创新性,也拓展了小鹿萌妈的IP内容。

 

学校是资源与平台的提供方。在对外传播方面,中文学院将“小鹿萌妈”项目推广到了海外孔子学院,还通过广外教育集团将专辑内容深入到中小学生的学习生活之中,而“小鹿萌妈”上线学习强国APP,也包含了学院的指导和学校的支持。

转载请注明来源:南方都市报 

链接:https://m.mp.oeeee.com/a/BAAFRD000020210115419222.html?wxuid=ogVRcdE4F0R-2qx0vwqtf-MPPIvQ&wxsalt=ffcc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