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转载)揭秘拥有58万粉丝的“小鹿萌妈”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 : 2021-01-17 点击量:

2020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文学院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小鹿萌妈”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等,项目在线上线下多个平台收获上亿点击量以及超58万的粉丝。


小鹿萌妈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小鹿萌妈”项目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传播,作为2020年广东高校中唯一获得“互联网+”和“挑战杯”国赛的“双金”奖项目,“小鹿萌妈”有怎样的项目特色?团队成员是如何创作这样一款“爆款”产品的?

不一样的儿童音频故事节目

小鹿萌妈项目创始人汪晖集多种角色于一身:在学校,她是攻读古代文学的研究生;在家里,她是忙于照顾孩子的二胎妈妈;在网络平台上,她是为小朋友们温柔讲述童话故事的网红音频主播“小鹿萌妈”。在她看来,童话故事蕴含着勇气、善良与爱,她希望通过妈妈的声音来传递着爱与温暖,也让更多人了解中华传统文化。

谈及项目创立起源,汪晖表示,五年前,当她还是个职场妈妈时,为了陪伴孩子,她特别喜欢为他们讲睡前故事,但是有些时候工作太忙,回到家已经深夜,为了能让孩子每天都能在睡前听她讲故事,汪晖想到一个办法,将故事录成音频。并在孩子的鼓励下上传至网络,开设“小鹿萌妈”音频节目,没想到节目上线后便在App上火了起来,这是她始料未及的。

在对比市场上现有儿童音频故事节目后,汪晖发现,市场上儿童音频节目虽然多,但是对于传统文化的重视度不够,于是她开始有意识地在创作童话故事时将国学文化、论语故事、成语知识巧妙地融合进来。慢慢地,“小鹿萌妈——少儿国学IP创造者,传承经典守护文化根基”项目便诞生了。


故事分享会

2019年11月25日,小鹿萌妈的音频专辑《小鹿萌妈讲的100个公主故事》粤语版在“粤听”平台独家上线。汪晖表示,她希望能在故事讲解中,增加粤语解释、背景文化介绍等环节,让更多人接触、了解到地道的粤语。土生土长的广州人汪晖,用粤语讲述着原创童话故事,短短几分钟里,她变化着不同的声音,扮演着不同的角色,讲述的童话故事巧妙地融入了国学文化、成语知识等。如今,在网络平台上播放的音频故事中,单个专辑的最高收听量突破五千万,不少小朋友和家长们纷纷留言表达对她的喜爱。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小鹿萌妈从0位粉丝开始,到每天以1000的数量在增长、收听量开始破万,再到如今获得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全国金奖。这个沉甸甸的金奖,不仅是对小鹿萌妈多年努力的最好的肯定,也是她继续用童话的方式传承中华古代文学、岭南文化的强大动力。

 

IP的创造力优势尽显

记者了解到,“小鹿萌妈”是立足于儿童知识课程及内容创作领域的新生品牌,针对3岁至12岁儿童重点开发系列趣味国学课程及创想类童话故事内容IP,最终打造成“萌声”(线上故事节目)+“萌智”(线下各种知识类书籍)+“萌创”(品牌衍生品开发)相结合的儿童内容IP集创地,致力于传播新时代具有中国精神与价值内核的国学故事。那么,“小鹿萌妈”的项目特色与创新优势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在“小鹿萌妈”团队成员潘仪看来,IP的创造力优势是团队成员一直在努力打造的。“小鹿萌妈”正在做的事,是综合“互联网+”、新媒体及其他形式的新技术平台优势,以中华文化为内核,输出新的国学教育产品、打造一系列新的国学教育IP。团队成员朱沛杰谈到,他们希望能够通过他们的创造力去给这些原本在纸上的故事进行一些IP化、故事化加工,让它生动起来,赢得孩子们的喜爱。

除了IP的创造力优势,文学功底也是团队聚焦的重点。扎实的文化底蕴、深刻的历史积淀是“小鹿萌妈”团队成员认同并追求的项目内核。依靠学院扎实的学术支持,“小鹿萌妈”与市场上已有的产品相较,多了一股“钻”的精神。在以陈桐生教授等研究古代文学的著名教授的带领下,“小鹿萌妈”团队得到了专业的国学指导。团队成员会反复求证考量涉及中华传统文化知识的细节,反复琢磨产品的创新点。

对少儿类产品而言,如何更精准地进行用户定位也是团队着力思考的点。“小鹿萌妈”目前的产品仍以线上为主,涉及到电子产品的监管、产品内容付费等领域时,会经过家长的第一层过滤筛选。“虽然我们最终的受众是孩子,但做出对产品的选择的人也应该是我们的客户,也就是家长群体。”潘仪解释道,“我们需要满足家长对这个产品的期待,也要满足孩子对这个产品的需求。所以就要再回归到,我们的产品能做到既专业又有趣,那就同时满足了我们目标人群的这两个需求。”


上线学习强国平台

2020年1月8日,《小鹿萌妈讲成语故事》正式上线中共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平台。无论未来如何融合发展,“小鹿萌妈”始终以传播国学经典作为项目发展的“硬核”。恰如潘仪所说,“追求创新,不扎扎实实做好基本的内容,也是没有竞争优势的。”在不断追求创新性的同时,团队成员始终将“做好国学内容”放在首要位置,这不仅是少儿国学教育领域应有的态度,更是“小鹿萌妈”矢志不渝的追求。

 

利用网络平台 讲好国学故事

2020年,“小鹿萌妈”项目斩获“互联网+”和“挑战杯”国赛的双金奖,成为广东高校中唯一获得国赛“双金”的项目。而在这些亮眼成绩的背后,是中文学院行之有效的人才培养模式以及不遗余力的资源支持。

“只要学生所提出的项目具备可行性与创新性,学院都会予以支持的。”“小鹿萌妈”项目指导老师朱倩渝表示。据了解,我校具有专业的项目遴选机制,在遴选出有潜力的项目之后,便会结合人才培养的角度,大力支持该项目。

在“小鹿萌妈”项目孕育之初,它的运作方式主要是由汪晖在网络平台上讲国学故事,这一想法无疑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以及社会意义,但这一方式在专业性和创新性方面,存在一定程度上的不足。我校古代文学教授陈桐生很快便发现了这一点,在他的指导下,汪晖组建的创作团队对先秦文学专业知识进行了创意加工,并巧妙地将其融入到故事之中,不久后推出了“陈爷爷”论语专辑,增强了“小鹿萌妈”项目的专业性和创新性,也拓展了小鹿萌妈的IP内容。

学校是资源与平台的提供方,“小鹿萌妈”团队主要做内容创作,在对外推广这方面稍弱,如果跟学校的各类资源相结合,可以更好地进行内容的推广。通过与中文学院的海内外教学实践基地展开合作,能够使学生提出的项目更为匹配地孵化出成果,再将成果转化为社会需求,并扩大这一成果的社会影响力。在对外传播方面,中文学院将“小鹿萌妈”项目推广到了海外孔子学院,还通过广外教育集团将专辑内容深入到中小学生的学习生活之中,而“小鹿萌妈”上线学习强国APP,也包含了学院的指导和学校的支持。


推动创新项目从赛场到市场

与大范围的资源整合相对,学校老师为“小鹿萌妈”项目提供了更为精准的指导与帮助。每一次会议,每一次比赛,老师们都是全程跟进的,项目的每一份材料都会逐字逐句地修改。尽管付出了较多的时间与精力,但老师们始终耐心地研讨项目内容,与学生们一同完善项目成果。

现在有很多孩子都知道小猪佩奇或艾莎公主,但对中国经典的国学故事却并不了解,正因如此,团队成员希望能把优质的国学内容提供给他们,让他们对中国的历史,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能有更加深刻的理解。带着这样的美好期望,“小鹿萌妈”团队和指导老师们共同努力着,利用“互联网+”这一技术优势,专注于国学领域,打造属于自己的生动IP形象,通过音频、纸质书籍、漫画等新方式,拓宽“小鹿萌妈”的产品体系,更为创新地传播国学故事,让项目的社会价值得以更为深刻的凸显。

一个有潜力的项目需要具有一定的社会意义,能对社会做出向上向善的改变。学校所支持的学生项目,与企业所提出的商业项目是不同的,它所体现的价值观更为纯粹,这使它具有了更为重要的意义。

转载请注明来源:信息时报 

链接:https://huacheng.gz-cmc.com/pages/2021/01/16/74c400a0a1574033ad260148f9dbedb0.html?channel=wei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