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语文名师讲座之“搭建语文课‘乐学·高效’思维课堂的脚手架”

发布时间 : 2021-03-16 点击量:

2020年1月8日上午,广外外校附设外语学校副校长叶和丽老师在北校区二教119教室给中文学院的本科生以及研究生做了一场名为“搭建语文课‘乐学·高效’思维课堂的脚手架”的讲座。该讲座为中文学院在教学实践周举行的“语文名师讲座”系列之一。

讲座开始之前,中文学院党委书记周冬兰为叶和丽校长颁发了聘书,聘请叶和丽副校长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语言文化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校外兼职老师。周书记代表学院欢迎叶和丽校长加盟中文学院兼职导师队伍,为中文学院的教育教学以及持续发展助力。

1

中文学院周东兰书记为广外外校叶和丽副校长颁发聘书

叶和丽副校长的讲座,从2001年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切入,引导学生了解新中国语文基础教育的历史,接着从广义与狭义两个方面为学生解释了“课堂”的含义。然后,叶和丽副校长从小学语文课堂的教学建模、组织建构、课堂学习要素以及课堂的系统建设等多个方面,结合广外附设外语学校的实际教学案例,从实践角度出发,生动形象地通过一个一个鲜活的教学实例,一步步地展现教师如何在语文课堂上搭建学生乐学、效果显著的思维脚手架。在分享的最后,叶副校长特别强调,作为一名语文老师,对语文教学一定要有自己的理性思考。而且,语文老师应该能够用优美的语言,流畅而准确地表达出自己的思想,为学生树立语言使用的榜样。

IMG_256241827988

广外外校叶和丽副校长在为中文学院学生做讲座

 

叶和丽副校长的语言教学实践与案例分享结束后,中文学院副院长于屏方教授对讲座进行了简短的总结,并组织在场的同学们有序进行提问。叶和丽副校长对同学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翔实、清楚的解答,并根据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和管理经验,给出可行性建议。

4

中文学院的学生认真聆听讲座

 

通过此次语文名师讲座,同学们近距离地接触到中小学教学名师,初步懂得应该如何构建中小学语言课堂教学模式,如何选取合适的语文教学方法,这对未来学生们从事教师这个职业有很大的启迪作用。同学们表示,语文名师讲座深入浅出,鲜活生动,干货满满,大家对语文教学实践的认识进一步加深,希望以后可以举行更多的语文名师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