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2017级毕业生校外考研复试专项指导会回顾与问题分享

发布时间 : 2021-03-06 点击量:

本网讯 中文学院2017级毕业生校外考研复试专项指导会于3月5日上午在三教422顺利举行。党委副书记王迪老师、我院副院长陈恩维老师、汉硕主任彭淑莉老师、辅导员杨韬老师和部分进入校外复试的考研学子参加了本次指导会。

 

会议伊始,王迪副书记祝贺了本次进入校外考研复试的同学,她希望所有得到复试资格的同学再接再厉,争取拿到读研的“船票”。

 

随后,陈恩维院长发言。看到这么多接到复试通知的同学们,他感到非常欣慰。在肯定了同学们的努力与学习素质的同时,他也表达了自己希望能有更多同学加入研究生队伍的愿望。

 

陈恩维院长发言结束后,与会同学积极提问,老师们也一一做出解答。

问:考生有没有必要提前发邮件联系老师?

答:首先,考生应该多了解报考的学校和专业。在发邮件之前,考生应该了解学校有哪些老师,以及老师的研究方向。相比起初试侧重考查基础知识,复试更看重考生的专业知识素质,老师在复试时会更多地选择与自己研究方向相关的问题来提问。复试是一个敏感期,老师不会给予考生太多的优待,不要抱着投机取巧的心态给老师发邮件。考生的主要心思仍该放在提高成绩与专业素养上。若决定写邮件,也应注意措辞得体。

问:在复试时是否需要附带自己的毕业论文?

答:老师有时可能会问到毕业论文,但更多的是在意考生的综合素质。考生们应该更加注重自己综合能力的表现。

问:若报考一些冷门专业,老师是否会问到专业的细节知识或热点问题?

答:每个学校的情况不一样,主要看报考该校的学生人数。有些学校报考人数多,为了提高区分度,复试的问题难度就会增加。但是作为考生,了解自己意向专业的基础知识是有必要的。

问:疫情环境之下,有的学校已经发布线上复试的通知,线上复试有什么注意事项?

答:首先,注意仪表。服装要得体,在复试前多练习揣摩一下镜头仪态。其次,要做足复试的准备。保证网速流畅、面试环境宽敞明亮,没有回音。因为线上复试的局限性,校方可能会让考生提供一些线下材料。一定要认真准备好材料,尽力展现出自己最好一面。

问:应当以何种心态面对调剂?

答:面对调剂,考生不用抱太深的执念。在本科和研究生期间接触不同的专业,是一份不同的成长体验。而且同意调剂在客观上能够提高被录取率。

问答结束后,本次毕业生校外考研复试专项指导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