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黄姚-岭南基地冬令营顺利结营

发布时间 : 2021-01-23 点击量:

2021年1月16日“中国创意写作训练营”黄姚-岭南基地冬令营(黄姚三期)顺利结营。

此次冬令营活动在中国四大古镇之广西黄姚古镇举行,从1月5日开始至16日结束,为期共计12天,由中心执行主任朱志刚老师带队。这也是广外中文学院师生在黄姚-岭南创意写作基地的第三次营地活动。


此次半封闭式的冬令营活动,深度结合本学期中文学院教学实践周的实践要求,紧扣《田野调查方法与写作》(2020年首批广东省一流本科课程)的教学内容,跨学科融合进行陌生化的田野调查和高强度的写作训练,完成“311写作计划任务”。

通过此次活动,锻炼学生的创意写作能力和人际沟通交往能力,同时以写作育人,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家国使命感,落实创作服务于地方社会,写好黄姚故事,讲述好中国故事。

抵达

1月5日抵达黄姚伊始,同学们开始观察熟悉黄姚的自然地理环境和人文社会环境,同时进行与地方性人物的沟通和交流,适度进行人物访谈。


1月6日-15日,同学们分成各个小组,围绕自然、社会、教育、经济、物产、谋生方式、民间习俗、家族与宗族等内容进行了专题性的参与观察与人物访谈,同时进行了相关片段式写作训练和三行诗的创作训练。

参观、观察、访谈

期间,冬令营还组织大家参观了红色革命时期广西工委在黄姚的旧址和文史馆、登文笔山参观文明阁摩崖石刻、与当地知名作家诗人的座谈笔会、参观当地民间药材制作工艺流程、参观龙门街等集体性活动。

参观广西工委红色革命旧址

参观文明阁摩崖石刻,赏韩愈书法

与黄姚本地文史专家古冬凑老师、诗人李夏老师、作家钟欣老师和周贤益老师座谈笔会

参观黄姚古镇龙门街,看贾平凹题字

 

十二天的黄姚之旅结束了,创作的路程还长。各式各样的生活正在继续,以讲好故事为己任的人不曾停歇。

成员们在这次的冬令营中,收获了作品,收获了田野调查的经历,收获了人与人之间的美好,收获了值得珍藏的喜怒哀乐。

营员们的诗与想

陈晓瑜

《红》

当夕阳羞得藏在山后

古镇就要唤出一盏盏红灯

在静寂的夜 闹起一片欢腾的雾

十二天,十六人,步步青石,条条街巷。黄姚的记忆是冬日的风,能将温暖裁成无数碎片,融入往后生活的每个缝隙。

范嘉婧

姿势,快门

游客锁住了记忆

山水锁住了喧嚣

黄姚古镇,有着放缓时间的能力,古镇里每一个角落都是一幅画,每一幅画都让我流连忘返。

向康宁

《遗憾》

没有断桥

水是浑浊的玉

不是夏天

下次还想来!

施岳宏

《痕迹》

小狗舔湿一片花瓣

鸟儿轻啄一块树皮

我也想在你脸上留下点痕迹

十二天冬令营体验让我对“艺术源于生活”这一概念有了更深的理解。从观察人物生活状态,到进一步访谈其背后的人际关系、宗族背景,我学到了如何对陌生人进行深度采访,并从中萌生创作灵感、积累写作素材。

何芊慧

云儿劫下星星的花轿

为一月描了边

夜晚在呼吸

这次冬令营让我收获很多,学会了跟人聊天,让访谈更有效率。访谈中,我听到了一个又一个人背后的故事,知道了这些普通人或珍贵或刻骨的过去,这些都藏在古镇曲折巷子中,而我们去挖掘它。最开心的还是能跟朋友们一起写作。

许桦华

趴在墙上的凌霄簌簌地落下

乘着姚江漂泊千里

荡进我们的心房,轻声呼唤一个冬天的梦

此次的冬令营活动让我受益匪浅。通过这十二天的调研和写作实践,我们既领略了黄姚独特的风土人情和历史文化,又锻炼了思考、表达能力,积累了丰富的写作经验。而在此次活动中我还认识了很多可爱的小伙伴,我们互相学习共同进步,不仅收获了新知识,也留下了很多美好又难忘的回忆。

李洋

我说窗外流云看你

青山低至眉间

没有下雨

走多点路,留存人物和风景。

蔡元华

《石上榕》

榕树劈开了石头

石头锁住了榕树

长吧!逃不掉的!

黄姚之行,让我们走出钢筋水泥的定势,感受绿水青山的怀抱。从习俗到人文、从个体到宗族,在这12天的沉浸式学习中,我们用访谈与观察,捕捉平和之下的波澜。

黄奕

门前坐着岁月

拥抱的街巷摔进太阳

青石参差不齐地笑出了一长串阶梯

黄姚的景和人给我留下了宝贵的回忆,这次的冬令营中我在历史和人情中学习,在实践里体会写作和调研的乐趣。

李惠霞

觊觎你柜里的陈酿,

再借几碟夜色下酒,

梦出另一个黄姚。

在古镇里,今人今事与历史过往一样耐人寻味。

陈国凤

我有一个九百九十九毫升的夜晚

喝下去

就是明天

短暂而珍贵的黄姚之行,无论是老师的讲解还是与当地居民们的交谈都让我接触到不一样的世界,黄姚的碧江水和青石巷成为我无法磨灭的回忆。感谢相遇,虽然黄姚之行告一段落,但我们依然行走在路上。

张豫湘

斜阳可以再低一点

可以低到树梢或屋檐

低到我肩头或你唇边

拥抱访谈,拥抱写作,拥抱每一段黄姚故事。

陈佳玲

《半天》

吃了午饭,走了街巷

听了故事,醉了一场

醒来,成了这里的人

黄姚是个一天能逛完的小地方,却有着十几天不能了解完的故事。小镇里的人来来往往,不变的是能使人慢下来、静下来的气息,一些充满故事的人物居住于此,更是让这个小镇充满趣味。

十二天的训练和探索,让我发觉以前未曾理解的访谈的意义和趣味,对创作和非虚构写作,都有着深刻的指导作用。

肖依

烧一块燃火的炭

吞下去

妄想肚子里的诗发芽

在黄姚的十二天就像一个梦,碎成片段揉进往后的记忆里。记得透过树叶的阳光隐隐绰绰、青石板上脚步声绵长、带着乡音的普通话热情又真挚、老师和同学的讨论声每日在客栈回荡……

黄姚的一切,能洗涤人的灵魂,使我感到安稳宁静。老师每日的教导,则向我们揭开了黄姚更深层的内心,而并非仅仅欣赏其外表。这是一次令人难忘的学习旅行,感谢老师同学们的陪伴和帮助。

秦川

跃过带龙桥

垂珠的香气浸在溪水中

酿出了古镇味道

古镇,令人怀念。

怀念的是结伴同行的你们,青石板路上漫步,斑驳古墙边研究,带龙桥畔打水漂……

怀念的是古镇的味道。清晨起来,门口的榕树下奶奶支起的铺子中香甜的豆腐花;夕阳下一锤锤打出的伴着微烈的姜香的油茶还有犹如暖流温暖寒夜的黄精酒......

我是一个不擅长写作的人,我想锻炼用手中的笔画下古镇,用照片记录着古镇的每一个角落,每一刻感触。在这次冬令营中,我放慢脚步,缓缓地慢慢地感受古镇的魅力,倾听古镇的故事,记录古镇的历史。谢谢黄姚,谢谢古镇中相遇的你们。

陈凌枫

剖开陌生的对白,像千山万水的赴约

故乡的迷雾向你展开

我被你收藏在古老的扉页

在黄姚古镇,与他人、与山水、与创作共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