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中国语言学高端论坛暨广东省中国语言学会2020-2021学术年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 : 2021-11-22 点击量:

20211120日至21日,由广东省中国语言学会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共同承办,暨南大学文学院协办的中国语言学高端论坛暨广东省中国语言学会2020-2021学术年会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召开。来自省内外30多所高校的80余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说明: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2548c37e37c67f00a57346c47857f09.jpg

刘建达副校长开幕式致辞

 

大会开幕式由广东省中国语言学会秘书长中山大学中文系林华勇教授主持。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刘建达、广东省中国语言学会会长张玉金、广东省中国语言学会荣誉会长邵敬敏、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吴辛丑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张玉金认为广东省中国语言学会自成立以来积极开展学术活动,已成为国内最为活跃、最有影响力的省级学会之一,并在现代汉语语法、现代汉语方言、汉语史、出土文献语言、华文教育、对外汉语教学以及语言服务等方面成绩突出,在国内产生了广泛的影响。邵敬敏对学会未来的发展提出殷切期待,他认为要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契机,加强与香港、澳门和台湾语言学同仁的学术交流;汉语学界要加强同国外语言学界的沟通,新一代的语言学者不仅要继承中国优秀的传统语言学的研究,也要学习国外的一些先进的语言学理论;要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语言学理论和方法。

刘建达代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致辞,他首先对本次学术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和感谢。他介绍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是全国最早发展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的一所高校,在二语习得、心理语言学、语言测试、语料库语言学、语用学、社会语言学、句法学、词典学、法律语言学、汉语方言学等多个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确立了国内领先、国际有重要影响的地位。他表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的发展和研究工作,支持各学科、各研究方向、各研究机构通过多种方式,密切联系国际国内专家学者,加强学术交流与协作,推进学科发展,并预祝本次广东省中国语言学会年会取得圆满成功。

学术年会于1120日上午和1121日下午分别进行了10场大会报告,大会报告环节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语言文化学院严修鸿教授和暨南大学文学院赵春利教授、甘于恩教授主持,报告分别是:

李国英(北京师范大学):《字书类文献数字化的现状与展望》

刘晓南(复旦大学):《朱熹的古音学》

邢向东(陕西师范大学):《汉语方言学在中国特色语言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中的价值》

蒋宗福(四川大学):《中国地方志语言文字资料和语文辞书编纂修订》

邵敬敏(暨南大学):《“差一点儿没VP”歧义句式新解及其启示》

李无未(厦门大学):《中日〈韵镜〉研究四种模式及其相关问题》

洪波(首都师范大学):《从“攸”“所”的关系化看上古汉语早期的格关系》

唐贤清(湖南师范大学):《汉语历史语法研究的视角》

张玉金(华南师范大学):《殷墟甲骨文中“其”的意义及其流变》

严修鸿、邱春安、丁沾沾(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乡村地理语言学的尝试——连州市方言地图之“蝌蚪”》

与会学者通过60场小组报告围绕普通话、汉语方言、古代汉语等专题报告各自的研究成果,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学术研讨。本届年会闭幕式由暨南大学文学院甘于恩教授主持。闭幕式上,陈恩维院长代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文学院致谢。张玉金会长宣布广东省中国语言学会新增2名理事,他们分别是五邑大学庞光华教授和华南农业大学高列过教授,并审批通过了18名学者的入会申请。

暨南大学文学院赵春利教授致闭幕词,他指出,本次会议的亮点有三个:

第一是本届会议代表的广泛性,不仅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而且报告内容涉及语言学的语音、词汇和语法等各个方面,同时也包括了汉语方言学、汉语与民族语等领域的研究。

第二是本届参会学者的年轻化,青年语言学者正逐步成为广东省中国语言学会的主体力量。

第三是研究的前沿性,本届学者所展示的语言研究成果,采用了新的理论和方法来分析语言问题,而且描写更加精细,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大会各项报告非常认真仔细,讨论过程十分热烈,体现了“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的学术氛围。最后,赵春利教授宣布广东省中国语言学会2022-2023学术年会将于2023年由惠州学院承办。

 

与会学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