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中国文化节:雅宋风华,古韵绵长

发布时间 : 2021-12-04 点击量:

本网讯 12月2日下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开幕式暨第十二届中国文化节于北校区举行。本次中国文化节以“雅颂风华,古韵绵长”为主题,围绕宋词、社会生活、科技百工、建筑、书画、对外交流以及运动七个宋朝文化元素进行演出展示以及摊位活动,弘扬宋朝优秀传统文化。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康为茂主任、学生处叶开副处长、校团委涂颖副书记、中文学院党委周东兰书记、中文学院党委王迪副书记以及中文学院全体辅导员老师出席本次活动。


拳风飒飒,刀光剑闪;热血沸腾,掌声不断。伴随着武术协会的精彩表演,第十二届中国文化节正式开幕。

中文学院党委书记周东兰致开幕词。她表示,作为中文学院的重要品牌项目,中国文化节承担着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使命,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要求下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注入生活。此次活动,能够增强我们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充分发挥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特色,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在《浮生雪月》歌唱表演中,悠扬歌声在舞台中回荡,宛如梦境。中文学院歌队的同学们以合唱的形式,邀请观众在烟柳画桥的宋朝共采细雪、细呷春酒

在古典舞蹈《声声慢》中,中文学院舞队裙似飞鸾,袖如回雪,用舞动的群袖展现古悠妙美的大宋舞姿。

谁知汴京一梦,临安一别,那昌盛旧日,已有千年未见。钢琴深沉,古筝悠悠,二胡与葫芦丝齐奏,校器乐队紧跟时代潮流用中西结合的方式为观众献上乐曲《一梦临安》。将抗金名将岳飞重现临安盛世的伟大愿望通过气势恢宏的音乐展现。


本次中国文化节的主题摊位精选宋词、社会生活、科技百工、建筑、书画、对外交流以及运动七个宋朝文化元素。观众在自己喜好的摊位前参与游戏、积极互动,加深对宋朝文化的了解。主干道人声鼎沸、无比热闹,绘成一幅今代的清明上河图。“齐云社”摊位开展蹴鞠、风筝绘画等游戏,让参与者亲身体验宋代运动文化。一朝示宋风,众人感古趣,“挽宋楼”摊位以汉服和纸扇为媒介再现宋朝风雅。“丹青轩”摊位上,笔墨挥洒、挥毫落绢,以书画展现大宋文化之雅量。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文化节在内容上改革创新,加入由志愿者扮演的“苏轼、李清照、沈括、宋徽宗、文天祥”五位角色,引领观众走进古圣先贤的世界,重绘千里江山。


活动结束后,一位参与角色扮演的志愿者表示,通过本次文化节中他对于所扮演角色的历史背景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以新颖的视角体会了刚柔并济的宋文化。

另一位来自中文学院的同学表示中国文化节的节目非常精彩,主题摊位的游戏也引人入胜。她认为,本次活动有利于引导当代青年积极了解并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青年的爱国热情。


文字 | 孙鑑群

图片 | 梁思铭 李晓媚

初审 | 陈泽帆 黄灏然

复审 | 王迪

终审 | 周东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