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中文学院开展文学系专业建设与教研交流会

发布时间 : 2022-01-21 点击量:

本网讯 2021年1月10日上午,汉语言文学(创意写作)系专业建设与教研交流会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校区七教412创意写作工作坊举行。本次交流会由系主任林炜娜老师主持,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于屏方副院长、杨汤琛、卢文婷、李安、张向荣、何明星、何少轩、伍方斐、肖四新、朱志刚、陈文杰和罗长青等老师。

本次交流会对汉语言文学(创意写作)专业的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学生培养以及教学活动进行讨论、总结,并对接下来的学科建设以及创意写作专业十周年庆典做出规划。

交流会伊始,创意写作中心执行主任朱志刚老师对本学期创意写作中心的工作进行分享和总结。

首先,是创意写作虚拟仿真实验室的建设情况。在学院领导的努力推动下,文学系已自行研发了一项虚拟仿真实验项目,为确保此项目能顺利在日常教学中开展,新申报的虚拟仿真实验室即将动工。未来,虚拟仿真实验室除应用于创意写作虚拟实验外,还将为教学活动的开展提供一个新的活动空间。

其次,朱老师提到,因疫情外出不便的影响,以及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大局下,目前文学系正在顺德市杏坛镇龙潭村开拓新的创意写作基地。当地保留了相当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以及具有特色的饮食、民俗等,都可以为文学系的学生写好中国故事提供实践平台。

除此以外,朱老师还对创意写作中心学生团队这学期开展的各项活动,比如第28届大学生电影节、第九届文心杯专业技能大赛的工作表示认可与期待,希望在未来能够为学生团队争取更多机会来展现文学系的魅力。


随后,林炜娜老师对文学系在2021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

首先,林炜娜老师以时间线的形式对文学系的成果进行展示,肯定了文学系近一年来的工作成果。在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方面,文学系已取得了诸多亮眼的成绩,包括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级课程、省级教改项目等,积极推进教材建设,师资培养和学生培养等,学生的认可度和评价都非常高。但是,林老师也强调,2022年是国家首批一流专业建设点的验收年,面对实力不俗的同行,文学系仍有很大的努力空间,仍需在2022年继续加快推进各项目的申报与建设。


接着,与会老师就汉语言文学(创意写作)系成立十周年系列活动进行讨论。广外是中国内地第一家开设创意写作方向的高校,这十年间,文学系摸着石头过河,在实践中探索出创意写作专业建设的广外模式。回首过往,放眼未来,文学系有必要从十年的建设中对自身的发展进行总结,把握文学系未来的走向,同时也可以借助十年间的优秀发展成果,向外界展示文学系的名牌,以扩大自身的影响力。

在具体的活动讨论中,林老师提出本次十周年庆典将以高端论坛为主要形式,与其他院校进行学术交流。林老师还提及今年将推出校内系列活动与校友系列活动,并且策划相应展览,为学生提供展示平台。伍方斐、罗长青、李安、何明星、杨汤琛、何少轩、卢文婷等老师也纷纷建言,从联合创赛、新媒体宣传、文集出版等不同的角度对十周年庆典提出积极的建议。

在结束了文学系十周年庆系列活动讨论之后,进行了关于文学系师范方向专业申报的讨论。据悉,文学系(师范)预计最快可以面向2022级正式开始招收学生,但在此之前,仍需要加快推进人才培养方案修改,师范课程建设等前期相关工作。因为文学系适应性强,且师范方向能满足社会需求,可以预见师范方向的申报将为文学系带来新的增长点。

最后,于屏方副院长对本场交流会进行总结。她从学院的角度,分析文学系围绕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上的发展情况,也对创意写作十周年庆典提出实用建议。于屏方认为,文学系在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期间,表现出了高度的凝聚力和创造力,整个专业呈现蓬勃发展,积极向上的态势,中文学院也将会给予全面的支持,助力文学系下一阶段的发展。


初审 | 林炜娜

复审 | 王迪

终审 | 周东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