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文献计量学在方言学中的应用——以CiteSpace为例

发布时间 : 2023-04-17 点击量:

本网讯 2023年4月14日19:00-21:30,省级研究基地广东省岭南数字人文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研究成员彭志峰老师,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第七教学楼407会议室开展“方言文化数字化的技术实现与论文写作”讲座。中国语言文化学院严修鸿主持讲座,魏慧斌、邱春安、贝先明、杨慧君、丁沾沾等教师及中文学院的学术型及专业硕士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会上,彭老师以CiteSpace为操作平台,从分析方法、实操应用、论文发表等方面,结合《近四十年湘方言语音研究的回顾与展望——基于知识图谱绘制和文献计量分析》等论文,深入浅出地为广外中文学院师生讲解文献计量的方法技巧。

CiteSpace,全称为Citation Space,可译为“引文空间”,为陈超美教授于2004年开发。该软件的主要功能包括:分析文献中的潜在知识,通过可视化的手段呈现科学知识的结构、规律和分布情况,进而实现知识单元之间的共现分析。

此次讲座,彭老师就方言文献数据处理采用的数据库和软件技术,文献检索计量的方法和工具,以及计算语言学期刊会议论文发表等事宜进行分享。与会的专家学者对CiteSpace在语言学方面的应用与未来表达了浓厚的兴趣,展开了深度的讨论与交流,同时也给予此次会议高度的赞扬与评价。

彭老师在讲座中提出:一方面,文献计量学在方言学产出的成果兼顾了数字人文和传统方言学的优势,能够较好地梳理领域内的研究情况;另一方面,也符合高校人才中多学科交叉培养的时代需求。严修鸿教授补充道:“方言文化的研究与保护需要各个领域,各个学科,各个方向的研究人才来共同建构。CiteSpace生成的共现网络不仅能很好地展示各界的共同努力成果,还可以整合研究方向,探索新的领域,这是传统方言学需要学习的地方。”

彭志峰老师的讲座不仅为一众观众带来了学术研究的新方法和新视角,也有望对我校学术人才培养增添助力。此外,这也体现了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的学界担当,以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对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和高校互助等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彭志峰老师的讲座

部分与会师生的合影

苏锦河 黄梓庭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