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中文学院沙龙第四期:城镇化进程中农村方言文化的困境与出路

发布时间 : 2023-06-28 点击量:



  6月27号下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语言文化学院第四期学术沙龙在七教407学院会议召开。本期学术沙龙的主题为《城镇化进程中农村方言文化的困境与出路》,中国语言文化学院严修鸿教授,杨慧君、邱春安副教授及两名研究生出席了这一主题。本次沙龙从农村方言保护的现状与现实困境出发,探讨了方言与传统文化之间相互依存的关系,以期通过具体的方言保护工作实现地方方言与乡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严修鸿教授率先发言,回顾了项目的缘起与进展,介绍了五个子课题的进展情况,就“语言接触带上方言极复杂地区的语言地理”“汉语方言文化大词典”“方言文化口述语篇语料库的建设及应用研究”“农村方言文化的现状调查与出路探索”“农村方言历史文献整理和研究”这几方面做了进度上的介绍与分析。并代丁沾沾老师告知了她负责部分的进展,主要涉及方言曲艺、童谣、融媒体等与方言文化的关联。


  随后由杨慧君、邱春安副教授发言,介绍了江永女书、方言电影节、人大代表的方言保护倡议;方言传承的困境、客家山歌、客家方言词语的传承、方言博物馆、知名文化人对方言保护的看法的访谈等。

 

  最后由严修鸿教授总结了项目中各位老师的工作情况,统筹目前已经取得的在方言文化保护方面的成就,并对未来下一步的研究计划做出展望


  课题组决定同心协力,尽早顺利地完成结项工作,与社会大众分享最新的科研成果,推动方言文化保护的全面开展。


  新闻供稿 黄梓庭